成都市成华区举办《“致敬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改革论坛大讲堂》

2018-07-19 22:2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致敬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指导、督促全省各级公职人员全面深入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下简称《监察法》)立法精神和实质要义,充分保障全省各级监察委员会、国家机关、公职人员依法依规全面履职,7月19日下午,成都市成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举办《“致敬新时代·迈步新征程”改革论坛大讲堂——走进〈监察法〉》专题讲座,讲座吸引了200余名党政干部前来聆听。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伟教授作了“《监察法》主要内容解读”专题讲座。

当天,周伟重点围绕监察法的宪法背景 、监察机关宪法地位 、监察权的法律特征 、监察官的角色功能 、监察范围及其管辖 、监察权限及其类型 、监察机关办案程序 、对监察机关的监督八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社区干部虽然不是公务员,但行使的是公权力,同样要受监督。”讲座上,面对多数人的疑问,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围绕监察机关宪法地位、监察权的法律特征、监察范围及其管辖、监察机关办案程序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细地讲解,帮现场党员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社区“两委”干部及社区监督员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监察法》出台后,监察委行使职权就有了法律层面的依据和保障,同时,监察行为也将受到人大和法律的监督,与权力对等的责任也更重了。”听完讲座,白莲池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张亚霜感受颇深。“此次讲座对党政干部提高《监察法》认识,掌握《监察法》内容,贯彻新体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成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东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成华区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面临更多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的同时,也必将面临更多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和勤政廉政考验,陷阱无处不在,大家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廉洁自律,时刻做到自重自省。

据悉,今年以来,成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学悟透《监察法》,严格落实市委“全面落实年”和区委“八大行动”要求,不断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全区公职人员实现了监察全覆盖。今年以来,成华区纪委监委创新形式开展“互动式”警示教育,组成5个“双师”授课宣讲组,由区纪委监委领导分片包干,带队深入各街道、部门进行宣讲,将警示教育延伸到支部、社区(村组)。同时,成华区纪委监委拓宽普法新路,将“监察法大讲堂”开进国企,截至目前,已累计开班20余期,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此外,成华区纪委监委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常态化开展“体检”,紧盯重大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凝聚全区68名纪检监察干部力量组建34个常态化督查组,全年12月分片分组进行全覆盖、常态化监督检查,防止“四风”反弹。截至6月底,已对全区58个部门、14个街道、6个国有公司开展监督检查11轮80余次,发现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均及时通报相关单位,并责令限期整改。另外,成华区纪委监委将“快查快处”“逗硬问责”工作思路贯穿于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过程。截至目前,成华区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4人次,对4个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1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实施党内问责。(成都市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