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共享单车投放停放乱象 成都武侯区城管有这些办法

2018-07-20 19:4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省体育馆地铁站外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实习生 杨盛果)共享单车无序投放、无序停放乱象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此前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五龙治水”的混乱管理局面也并未很好治理上述乱象。7月20日下午15时,记者探访成都市省体育馆地铁站外的共享单车停放点位时,却发现这里几乎没什么乱象,一家单车运营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转运规定区域以外的共享单车。

一家企业负责片区所有车辆

负责省体育馆地铁站周边区域的武侯区城管局行政执法科科长胡联江讲述了他们的管理经验:“实行分片包干制度。”他称:“由一家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一个或多个街道的共享单车管理,在其分管的片区内的所有共享单车,包括其他公司的共享单车都由它统一投放、转运、维护,从而避免了多家公司“五龙治水”的管理乱象。“

胡联江介绍:“比如现在正在转运车辆的青桔公司,他们就主要负责玉林街道、红牌楼街道和火车南站街道。”“在分片包干制度的具体运行中,成都市交委、城管局主要起引导、督促作用,企业的工作人员将每天在分管区域内的街道办实名签到,他们的绩效与企业的运营资质将和考核情况挂钩。”他补充道。

损坏、不活跃单车转运到三环以外企业库房和停车场

问及武侯区共享单车投放情况如何?胡联江回答,区域有41个重点投放点位,主要包括地铁口和各大商场门口,全区共停放了约23万辆共享单车,超量了三分之一左右。

运转方面,他介绍:“在减少单车的投放量的同时,对那些损坏的、使用不活跃的单车,及时转运到三环路以外的企业库房和停车场,进行修理或回收。”“同时,为了方便市民上下班出行,街道办将组织工作人员在上下班高峰之前于地铁口提前摆放一定数量的共享单车,高峰过后再及时转运超出限停量的车辆,解决上下班‘潮汐效应’导致的用车难问题。”他补充道。

专项联合整治进入政府运转阶段

据悉,日前,由成都市城管委牵头,市交委、市公安局配合,对天府新区、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开展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了近期成都主城区共享单车几大乱象。截止目前,这项行动已完成了企业整改阶段,进入到政府运转阶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