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名校学子汇聚水城  国际赛事点燃新津热情

2018-08-04 12:2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实习生 胡楠 杨堃)今(4)日,第九届(2018)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在新津开赛。来自国外的8所名校以及国内9所院校的男女共24支赛艇队参赛。四川省内多支龙舟队也纷纷助阵,在彰显我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同时,以龙舟展示中国水上运动竞技风采。上午8点比赛尚未开始,新津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已经聚集了众多闻声而来的观众,水道两岸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场之时,蔚为壮观的人潮绵延数公里,并且前来观赛的人数一直在不断增加。本次举办国际赛事,全球目光再次聚焦新津,新津城市名片又一次展现在国内外视野之中。本次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把新津城市独特魅力彰显出来,在国际目光的注视下,新津也更有动力打造“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把新津建设成为更加美丽宜居的新城市。

现场开幕仪式进行,悉尼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澳门大学等数十只代表队亮相宣誓。比赛开始,赛道上多艘赛艇皆似脱弦之箭一般划过宽阔的水道,两岸观看人群发出激动和热情的欢呼之声。在经过一番你追我赶、千帆竞发之后,数支名校和国内院校代表队伍顽强拼搏,多次出现你追我赶,超越奋起的精彩画面。比赛如火如荼,赛程紧张有序。“观众朋友们,让我们为运动健儿们加油呐喊!”赛事主持人高声呼喊,带动两岸观众一齐为这些运动健儿加油鼓劲,现场观众也不吝热情,掌声、呐喊声一浪歇止,一浪又起。1000米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直道竞速第一、二组预赛比赛完毕,又进行了1000米女子四人双桨无舵手直道竞速预赛。巾帼不让须眉,健儿英姿飒爽,国外名校和国内学子的风采又一次起伏在了新津的水面上。

赛艇赛预赛结束之后,第三届成都龙舟公开赛暨新津第26届龙舟赛的相关预赛也紧张进行。本次的龙舟赛事相当精彩,战鼓擂起,呐喊激昂,伴随队员们铿锵有力的口号声,龙舟奋力前行,激烈热血的现场状况一度点燃观众。据记载,自古以来新津龙舟传统就享誉海内外。新津龙舟会是四川成都的主要民俗活动之一,端午节赛龙舟是中国南方人民的传统习俗之一,成都虽在长江以北,但也是水乡之地,所以赛龙舟的历史也很久远。直到上世纪60年代,成都的赛龙舟活动还在望江公园边的锦江河段进行。但上世纪70年代以后,市内的河道已不适宜再举办龙舟竞渡。历史的因缘际会和新津的在“水”上的优势以及新一轮城市建设的规划和进行,新津成了成都市内重大水上运动项目和龙舟赛的重要举办地,历届大小龙舟竞渡、赛艇赛等水上运动赛事都在这里办得有声有色,本次龙舟赛的规模也更胜往届。

据悉迄今,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已在水城新津成功举办过8届,先后有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法国、德国、新西兰、荷兰、丹麦、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国内近百支赛艇队伍参加该项赛事活动。相较于往届,本次赛艇赛参赛院校从原来的16所中外名校队伍增加到17所,并且多所学校男子女子组队共同参赛,赛事更加精彩纷呈。

最终,悉尼大学赛艇队以较强的实力赢得了本次男子组的冠军,成都体育大学紧接其后,位列第二。在女子组的决赛中,成都体育学院以1秒之差战胜悉尼大学获得冠军。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成都体育学院在男子和女子组比赛中都大放异彩,带来了精彩绝伦的竞技演绎。赛前,记者就对悉尼大学的队员教练进行了采访交流。从教练威廉的口中了解到,这支悉尼大学赛艇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在20到21岁之间。“这次我们一共来了18人,有16个参赛队员和两个教练。”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队员说,“虽然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但是我们准备很充足,我们对比赛充满信心。”比赛结果也是把悉尼大学赛艇队赛前的信心和憧憬转为现实,他们拿到了冠军。采访中,队员维尔•奥山尼斯在被问到关于来到新津时显得非常高兴,“新津的美食很棒,狠辣。”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之前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网络和电视,此次到新津参加比赛,才真正接触到中国文化和风土人情。

随着悉尼大学赛艇队的队员成都体育学院的队员登上颁奖台,本次重要赛事圆满落幕。伴随着本次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相关赛事和活动的进行,继往开来,新津在城市建设方面也将焕发出新的动力与活力,更加注重把天府文化与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深度相融,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打造“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