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办首届退役运动员专场招聘会 事业单位受青睐

2018-08-08 21:2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实习生 杨盛果 葛梦源)运动员是一个特殊职业,他们把人生的黄金时段献给了国家体育事业,但退役后因技能单一,缺乏统一精准的就业服务平台,面临转型和就业难的问题。

为了妥善解决好四川退役运动员就业难和体育专业人才用人难的问题,8月8日下午,四川省首届退役运动员专场招聘会在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举行,招聘方方面,来自全省各地的6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提供体育专业相关职位113个,需要退役运动员308人;应聘方方面,来自省内各大运动技术学院的191名退役运动员向用人单位投递了简历,现场达成就业意向96人。

事业单位更受应聘者青睐

四川省首届退役运动员专场招聘会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主办,用人单位的主要类型为来自全省各市州的公安局、体育局、高职院校、中小学和健身机构等,招聘岗位主要与体育相关行业,与退役运动员的专业特长较为对口。

“招到我们学校的体育老师,会给予事业编制,工资待遇和其他老师一样。”德阳市某中学的招聘人员介绍,“对那些没有教师资格证的退役运动员,我们会先招入行政岗,等他们考取后再转入教学岗,之后一样可以评职称。”

蓬安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招收体育老师的硬性条件里不包括有教师资格证,退役运动员可以先上岗再考取。“我们县的体育老师薪酬待遇大概在8-9万元/年,如果到贫困地区执教每月还会有500-600元的生活补助,一样有编制。”

招聘会现场,一些健身机构工资待遇更高,但相比学校等事业单位却少人问津。宜宾市莱茵先锋健身馆解释:“相比学校、公安局这些体制内单位,我们优势较少。一是我们没有编制,二是我们需要运动员有健身教练资格证书。”

中小学“体育老师”成热门岗位

一位退役射击运动员在面试了眉山市公安局的特巡警勤务岗位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虽然协警不属于民警编制,但自己家住在乐山,在眉山市工作的话回家很方便,自己的射击专业也与警务工作比较对口。“如果要在离家近和有编制之间选择的话,我偏向于选离家近。我已经投出了三份简历,但其他两份分别投在了眉山市的两所学校,我还是更想当老师。”

正在咨询的另一位退役曲棍球运动员表示也想做体育老师,她说:“由于长期封闭的专业训练,我现在缺乏社会经验,很难自己找到满意的工作。所以我很感谢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圆做体育老师的梦。”

据了解,现场招聘人数和应聘人数最多的岗位就是中小学的体育老师,应聘条件和待遇也大致相同,需求的专业主要集中在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

线上也可专项应聘 将搭建固定体育人才对接平台

除了现场招聘会还会开展网络招聘会,退役运动员们还可通过四川人才网(www.scrc168.com)“四川省退役运动员专场招聘会”专栏选择适合自己的单位和职位,进行网络投递简历,直接与用人单位沟通洽谈。四川省体育局人事处处长程其敏介绍道。

“此次招聘会后,我们还继续组织开展就业信息调查和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创业指导专家陈志国副教授将为有意愿自主创业的退役运动员开展创业培训讲座。我们将以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退役运动员转型发展的突破口,把鼓励创业作为扩大退役运动员就业的重要方向,增强他们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程其敏透露,今后将定期、统一组织专场招聘会,搭建一个固定的体育人才对接平台。

而对于已经就业的退役运动员,我们也将继续跟进,并及时提供相应的帮助。程其敏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