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中联网工程怒江跨越段线路通过验收

2018-08-09 17:2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祝悠然 记者 钟帆)8月8日,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建设一线传来消息,由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公司承建的怒江跨越段输电线路顺利通过验收,具备带电投运条件,为工程全线投运奠定了基础,标志着整个工程建设进入了冲刺阶段。

怒江跨越段线路所在的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线路包9标段,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左贡、八宿县境内,线路平均海拔4429.9米,铁塔总重8799.3吨。其中,怒江跨越段线路可算得上整个工程中建设环境最艰险、技术难度最大的施工点,它位于怒江峡谷上方的“刀背梁”上。为了不破坏川藏线上“72 道拐”景观,该段线路在海拔 4658 米的业拉山垭口“绕行”,先沿着海拔 5100 米的业拉山顶前行,再在两公里的水平距离内陡降 1300米,跨越怒江天险后,又迅速爬升至海拔 4400多米的山顶,在怒江上空画出的深“V”字,成为了怒江天险跨越段的标志。

为保障现场的施工效率和建设者的人身安全,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集采取搭设钢管栈道的方式,在“刀背梁”上建起了“怒江天梯”。历时60多天,30余名建设者运输3万多根钢管和20多万个扣件,在近70度的陡峭山壁上搭设完成了这条长约2.8千米的天梯,共计9658级。工人们的“上班路”也由当初4小时惊险攀爬变为如今的1.5小时安全行走。

面对地形条件极差、塔重达220余吨的10S150号铁塔,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采用最新研发的轻型双平臂抱杆进行组塔,在高原电力施工史中尚属首次。据了解,这种组塔方式有效解决了地形条件差的难题,大大提高了高原缺氧条件下高空作业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施工安全性,保障施工质量,完成重型铁塔组立,比常规组塔方式节约工期15天。

怒江跨越放线区段总长度5776米,跨越档档距达到1212米,海拔4800米的张力场与2800米的牵引场海拔落差达到了2000余米,施工技术难度巨大。“这可能是电力施工史上海拔落差最大的放线施工,放线模拟软件都无法进行计算。我们讨论了多种方案,多次勘查现场,创新放线方式,攻克了这项极具挑战性的技术难题。”项目经理刘文锦自豪的说到。

据悉,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后,将极大改善和提高工程沿线供电保障能力,促进西藏水电等清洁能源外送,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图片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