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开庭 崇州市检察院开展“法治夏令营”

2018-08-10 12:3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实习生 葛梦源)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8月8日,崇州市检察院联合崇州市公安局开展“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走”法治夏令营活动。通过组织模拟法庭、男生、女生课堂、有话对你说等多种形式,50余名学生、家长亲身体验了检察工作,法治课堂。这是8月10日,记者从成都市检察院获得的消息。

据悉,本次活动已是崇州市检察院举办的第四届法治夏令营活动。活动中,孩子们分为4个小组,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开始了这场法治之旅。从检务大厅到“向日葵工作室”,从办案工作区到检察文化阵地,孩子们从各个方面了解检察机关工作职能。通过前期指导、排练,由11名孩子分别扮演法官、检察官、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以“杜绝故意伤害,阳光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模拟法庭正式上演,通过寓教于乐,让他们在亲身实践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检察官姐姐,当我们遇到性侵害应该怎们办呢?”女生课堂一开始,张同学就向检察官何菁提出疑问。针对这个问题,何菁通过真实事例,从性侵害的表现形式、如何防止性侵害以及遇到性侵怎么办三方面切入,深入浅出向孩子和家长讲解预防性侵相关知识。同时,在男生课堂中,检察官雷鑫结合案例分析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分析了毒品的种类、危害,并就如何辨别毒品、抵制毒品进行了深刻阐述,倡导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活动最后,在“有话对你说”环节中,小朋友们鼓足勇气,讲述自己对爸爸妈妈职业的认识,并大声地向父母表达爱意,用视频让亲子间真情互动。

活动当天下午,孩子们还在检察官的引导下,来到崇州市公安局参观指挥中心、观看普法宣传片,并为参加活动的32名小朋友颁发了证书。

此次法治夏令营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帮助孩子们提高了法治素养,受到现场家长一致好评。崇州市检察院表示,今后将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以更多有实效性形式丰富法治夏令营,助力未成年健康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