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软件产业生态圈发展研究报告出炉

2018-08-17 13:1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8月16日第十六届软洽会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上发布了《成都市软件产业生态圈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成都市软件产业规模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同比增长率高于北京、上海。同时,系统梳理并总结了成都软件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特点及问题。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方针政策,对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面对新的国家战略和四川省新的“5+1”产业布局,通过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助推成都市的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转型、新经济发展,是成都作为全国第三个“软件名城”面临的重要任务。为此,本研究报告基于软件产业生态圈与软件产业集群波特理论,对成都市软件业生态圈发展现状、特点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并提出了未来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2017年,成都市软件服务业营业收入为3544.5亿元。与其他城市相比,一方面成都市软件产业规模绝对值上仍与一线城市差距较大(如北京、上海是成都的2倍多),但另一方面也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同比增长率17.3%高于北京(13.9%)、上海(12.9%)。

软件业务收入构成可分为软件产品收入、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和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三部分。从软件产品收入来看,成都市目前位居前列,甚至超过绝大多数城市。但是,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偏少;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过少,在软件业务总收入中的占比也最低。因此,在“中国制造”的大背景下亟待加强信息技术服务和嵌入式系统软件的支持力度。

人才结构方面,2017年成都市纳入行业统计的软件服务企业共有从业人员约29.4万人。其中,高层管理人员约2.7万人,占总数的9.2%;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有3.0万人,占总数的10.3%。与其他城市相比,成都市在对高层次领军人才育引的政策和措施相对欠缺,缺少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

成都市软件产业生态圈发展的特点为产业规模持续增长、行业优势基本形成、软件人才高度汇聚、基础设施持续领先、园区载体不断完善。

成都市软件产业生态圈存在的问题:从总体来看,成都市软件产业生态圈存在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两个偏小、两个失衡和两个不足,即产业规模和政策扶持力度偏小、产业结构和人才结构失衡、核心竞争力和资本市场活力不足。即产业规模偏小

、扶持力度偏小、产业结构失衡、人才结构失衡、核心竞争力不足、资本市场活力不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