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熊猫国际艺术中心在蓉开馆

2018-08-17 18:1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8月17日,国内首家“熊猫国际艺术中心”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正式开馆,2018“天府大熊猫文化研讨会”(首届)同时举行。

省委宣传部、省林业厅、省文联、市政府新闻办、市林业园林局、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成华区委宣传部等省、市(区)各级有关部门领导,致力于大熊猫文化传播的各大中央、省、市级企业代表,以及有关艺术家和公益明星聚集一堂,共同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共同为“天府大熊猫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和传播献言献策。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传播与创新顾问Nathan Stedman先生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大熊猫是中国独有的濒危珍稀动物,蕴含独有的科学、美学、文化、生态和政治价值,在现当代艺术和中国传统艺术中具有特殊意义和重要地位。目前,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有关方面正紧扣熊猫主题,合力打造“国际熊猫品牌”。为营造更加浓郁的大熊猫艺术文化氛围,促进大熊猫文化艺术创作与交流,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大熊猫文化”。熊猫基地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筹划和准备,创建了国内首家熊猫国际艺术中心,以多样化的大熊猫艺术作品全方位、立体地展示“天府大熊猫文化”。

下午14:30,启动仪式在悠扬的熊猫音乐中正式开始。省政府新闻办领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嘉宾、主办方熊猫基地负责人分别致辞后,知名艺术家赵安如先生现场题字并赠与熊猫基地,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发布了首批入驻艺术家名单,有关省市部门领导为艺术家们颁发了聘书和感谢信。公益明星何泓姗与可爱的熊猫宝宝一起发来恭贺视频,气氛十分欢乐和谐。与会来宾、艺术家、公益明星等共同上台拉动启动杆,熊猫国际艺术中心正式开馆。

据了解,熊猫国际艺术中心位于熊猫基地博物馆三楼,是一个集合了大熊猫艺术品收藏与展览、促进大熊猫文化艺术创作与交流、大熊猫科普教育等多项功能的国际化公益性展示场馆。熊猫国际艺术中心从专业性、互动性、功能性、参与性等方面综合规划了4个展区——当代艺术空间、多元艺术空间、主题艺术空间和大熊猫文化艺术沙龙。为丰富熊猫国际艺术中心的展品层次,广泛吸收优秀的大熊猫艺术作品,6月5日,熊猫基地、成都市文联共同面向全球征集以大熊猫为创作对象的各类艺术作品,并评选出10件优秀作品用于此次开馆仪式首展。另外,熊猫基地还积极约稿大熊猫艺术专家。今天,现场共展出展品约40件,涵盖油画、雕塑、摄影、版画、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诠释了“天府大熊猫文化”的丰富艺术内涵。

以“熊猫、文化、产业”为主旨的2018“天府大熊猫文化研讨会”在熊猫国际艺术中心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来自咪咕文化、咪咕音乐、四川航空、天禹集团、暴风集团、四知堂、重庆星汇两江当代美术馆等文化单位领导围绕“大熊猫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发表主题演讲;腾讯公司、视觉中国、央视网熊猫频道、熊猫派等新闻宣传单位就“新媒体时代的大熊猫文化传播”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成都市集邮文化传媒部与北京金尚龙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共同发布了大熊猫文化主题邮票集及2018年七夕主题邮票“大雁”,意在通过主题邮票在民间的推广,更好地促进“天府大熊猫文化”的传播与发扬。同时,腾讯公司也宣布正式认养熊猫基地一只大熊猫,大力助推大熊猫公益宣传与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