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酷暑中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街串巷倡议文明祭祀

2018-08-20 19:48: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相关新闻:向市民发送短信成都10部门联合倡议中元节文明祭祀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实习生 葛梦源)“烧纸钱"是中元节祭祀最传统的一种方式,但污染环境,又有安全隐患。昨(8月19)日,成都市10部门联合发起了《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8月20日,记者跟随成都市锦江区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将《倡议书》发放到居民手中。

酷暑中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挨家挨户送倡议

8月20日下午,一批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顶着酷暑,挨家挨户走访了莲桂西路社区的居民和店铺老板。而莲桂西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也非常显眼地贴着中元节文明祭祀的宣传海报。

莲桂西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建中介绍,像这样的宣传海报各个小区都能见到,社区还在居民自治微信群中也发了海报电子档,附上了《倡议书》原文。“年轻人工作忙,可能关注不到社区活动,但通过微信群宣传文明祭祀,也可以确保传达到每一位居民身边。”他说道。

莲桂西路社区工作人员展示微信群文明祭祀宣传

锦江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称,文明祭祀的宣传工作从8月中旬就已在各社区展开了,莲桂西路社区有10名志愿者参与,他们走街串巷,将《倡议书》发到居民手中。志愿者周先生每天都来参加,问及“累吗?”他答道:“累,但我们去每家每户宣传时,大家都很支持社区工作,就不觉得那么累了。”

居民观念转变:一家人团聚也是表达哀思的一种方式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

志愿者吴先生来到居民陈先生家中,将倡议书发到他手上,并详细解释了《倡议书》的内容。陈先生笑笑道,他家几年前就已经不烧纸钱了,因为烧纸钱味道大,烟灰污染环境还容易造成火灾。到了清明节、中元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他们一般就买些鲜花到公墓看望先人,还会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顿饭。他觉得:“这也是表达哀思的一种方式。”

志愿者吴先生连续多年参加文明祭祀宣传活动,他高兴道:相比往年,今年的宣传工作尤其顺利,人们的观念正一步步改变。他称:“目前来看,走访过的居民都非常配合,承诺用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代替传统的祭祀习俗。”

花店:菊花、桔梗、向日葵销量增长30%

市民在社区花店购买祭祀用的鲜花

社区一家花店外,黄菊、白菊、向日葵和各种颜色的小雏菊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快到中元节了,这几天菊花、桔梗、向日葵的销量都特别好,增长了30%左右。”花店老板介绍:“相比往年这个时候,花卖的更多了,人们拿去祭祀的种类也丰富多样,老年人比较喜欢白菊和黄菊,年轻人更喜欢活泼点的向日葵和雏菊。”她认为,这样的改变跟人们观念的转化有很大关系,“以前老年人都习惯烧纸钱,买花的很少,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来这里买菊花。”

成都禁止沿街兜售、公共场所焚烧香蜡纸钱

《关于中元节期间禁止在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的通告》

据悉,8月15日,成都市城管委联合成都市公安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中元节期间禁止在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的通告》,禁止在天府新区、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等建成区范围内的城市道路、广场、河边、树林、草坪等公共场所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禁止沿街兜售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

《通告》称,在禁止区域内焚烧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产生垃圾、损坏园林绿地、破坏市政设施、引发火灾、造成大气污染等危害的,或沿街兜售香蜡纸钱等祭祀用品的,由城管、公安、环保、安监、消防、园林、水务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依法查处;阻碍行政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同时指出,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法规,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文明祭祀;广大群众可采取鲜花、丝带祭祀等绿色、文明、环保的方式开展祭奠活动,主动摈弃陈规陋习,为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