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增长显颓势 落户成都市成华区的“锤子”依然野心勃勃

2018-08-21 17:0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王静 记者 钟帆)当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势头乏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697.5万部,同比下降14.1%;2018年1-7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33亿部,同比下降17.3%。

调研机构GFK将中国目前的手机市场概括为由原来的“倒三角”演变为“T”型格局,即头部品牌继续扩张产品线,高中低价位全线洗牌,腰部品牌空间大幅压缩,规模受限,小品牌产品与消费者形成断层,渠道难以渗透,市场活力大幅减弱。

事实上,处于“腰部”的二三线品牌正在面临增长瓶颈甚至生存困难,除了酷派、金立等老牌厂商在急流中衰退外,魅族也频频传出裁员的消息。但出人意料的是,层出不穷的“小而美”品牌依然吸引着一部分稳定的受众群体,罗永浩创办的锤子科技便是其中之一。如果你去过锤子的发布会,万人规模的会场气氛不逊于一线歌手的演唱会。

创业六年来,外界贴在锤子科技创始人、CEO罗永浩身上的标签非常鲜明:情怀、工匠精神、天生骄傲等。而8月20日晚间,锤子科技发布的拥有”TNT”大屏幕操作系统、子弹短信、无限屏等创新功能的坚果Pro2S似乎又一次强化了这些特点。

重磅推出三大软件功能

作为坚果Pro2的升级版,新发布的坚果Pro2S不仅在性能、续航、拍照、工业设计等方面实现再次突破,而且还搭载了锤子科技全新升级的SmartisanOS系统,拥有”TNT”大屏幕操作系统、子弹短信、无限屏等创新功能,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并进一步提升用户移动办公、娱乐休闲等场景下的操作效率。尤其是颠覆性的无限屏功能,打破了手机物理屏幕的边界限制,实现从“全面屏”到“无限屏”的体验升级。

在手机行业,主流厂商们无一例外的在“全面屏时代”推出了“全面屏”手机,并且似乎屏占比越高,就越能博得消费者的欢心,而锤子科技却不愿“跟风”,反而另辟蹊径采用了“TNT”大屏幕操作系统。据了解,该系统是内置于SmartisanOS中的另一个PC桌面系统,基于全新的交互方式,全新应用以及大屏与手机的免同步无缝切换技术,带来手机小屏到桌面大屏操作转变,让手机更好用,让电脑更易用。值得一提的是,”TNT”大屏幕操作系统适配多种显示器来实现操作,并不限于TNT工作站(显示器),普通显示器也能使用。

事实上,锤子科技一贯在软件层面拥有较为出色的产品思维,虽然今年5月锤子科技发布坚果TNT次时代大屏系统后一直不被外界看好,但究其原因,不外乎预售价为9999元的坚果TNT工作站在产品体验和定价策略方面有些不妥。

不过,在锤子科技COO吴德周看来,坚果TNT被外界“嘲笑、调侃”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因为这款产品被误解了。“造成很多负面评论,最大原因是大家没有体验到TNT系统,罗老师当时演示的时候很多是语音交互控制形式,让大家误解为TNT的系统只要语音才能用,其实语音只是一部分,TNT系统的精髓在触控和语音结合,即使没有语音效率也会大幅提升”。

而罗永浩在谈及被网友们热议的坚果TNT工作站时则强调,我们并不是简单地要卖一个一万块钱的大屏幕,重要的是,我们要做一个用手机替代PC、Mac全功能的桌面屏的系统。TNT大屏幕桌面操作系统+全新的“无限屏”功能,稍后你们会发现它的巨大价值。现在成熟度还不够,因为它是个特别庞大的系统工程,等到大屏幕系统出来以后,相信大部分锤子手机用户会扔掉家里的电脑。

虽然发布会全程,罗永浩都没有像以前一样哽咽,但临近最后,他还是不免有些激动的承诺道,在TNT后续的版本成熟的过程中,一定给大家端出一个惊艳的东西来。

持续的创新

对于自带热搜体质的锤子来说,互联网上巨大的传播声量与其销售数据之间的反差,让人们对罗永浩以及锤子科技始终充满好奇。但对于锤子科技的财务状况甚至手机销量,外界并没有太多数据。8月20日晚间,对当下锤子科技的现状,罗永浩称:“说实话,其实我们活得挺好的。”

另外,虽然罗永浩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但实际上,从2014年发布第一款手机到2017年5月发布坚果Pro,锤子科技所有产品的销量仅近两百万部。而坚果Pro用罗永浩的话来说就是,“6个月卖了100万台,是救活公司的产品”。

而此次发布会的新品之所以被命名为“坚果Pro2S”,背后的原因在于,罗永浩发现坚果pro系列是锤子科技历史上整体最成熟均衡、好评度最高的一款产品线。“去年5月9日推出的坚果Pro以及11月7日推出的坚果Pro2,是我们有史以来走得最顺、好评度最高、对企业来讲产生最大帮助的两款产品。这两款产品除了拿到国际工业设计奖之外,还拿到很多其他的奖。而且,去年年底,还被几十家知名数字媒体评为‘年度最佳中档手机’。”

事实上,作为一家有“工匠情怀”的公司,锤子科技的理想并非是简单的“活下去”,公司的使命是用完美主义的工匠精神,打造用户体验一流的数码消费类产品(智能手机为主),从而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不难看出,这也是罗永浩坚持推出坚果TNT工作站、不断在软件方面创新的原因之一。

截止目前,锤子科技在诸如“闪念胶囊”、“大爆炸”、“一步”以及”TNT”大屏幕操作系统、子弹短信、无限屏等方面不断创新,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交互体验,但显然,锤子科技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罗永浩在发布会上透露,将在半年之内从底层重写一款不基于安卓的操作系统,为下一代的计算平台做准备。

当有人劝说罗永浩,为什么非要来趟手机的浑水、不做点容易挣钱的事时,罗永浩却回应称:“你只是不知道我们的野心有多大而已。”

(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