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年摘得"最具投资价值城区" 成都成华区有何"秘诀"?

2018-09-06 16:4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8月30日,在四川省南充市举行的2018第九届C21论坛上,成都市成华区再次上榜,现场被授予四川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区。“最具投资价值城区”评选,是由论坛组委会根据招商引资软硬件环境综合指数、社会文明指数、城市安全指数、生活舒适指数、发展潜力等方面指标,综合评价而来。

据了解,这也是该区连续5年摘得“最具投资价值城区”称号。与之对应的是该区连续五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位居五城区首位,固投累计达1893亿元,全区经济总量连续跨越3个“百亿”台阶。

当前,成都市成华区深入实施“文旅成华”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成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总部经济为龙头牵引、以新经济为主攻方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支撑、以楼宇经济为主要形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勇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排头兵。在组委会看来,这个奖项不仅仅是对成华发展环境的肯定,更是对投资成华价值的充分认可。

以六大产业功能区为主战阵地

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

前不久,位于成华区的西南电力设计院两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和一等奖,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建设路创智中心5家产业孵化器建成投运,入驻企业达128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经济形态的变革推进创新驱动的实践,以发展方式的变革催生新旧动能的转换,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实现城市转型的新作为。作为成都“中优”核心区之一的成华,正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为目标,以“文创+科技”的创新场景,持续激发新经济活力。

按照最新出台的《成华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改革攻坚计划》,该区正全力打造六大产业功能区,构建以总部经济为龙头牵引,以新经济为主攻方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支撑的成华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

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检验检测,加快建设成为新经济千亿级产业聚集区。

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重点发展音乐戏剧、影视传媒、数字娱乐等产业,构建“音乐里、时光里、幸福里”三大文创微城,加快建设成为国家级特色化生态型百亿级文创集聚区。

成都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重点发展商务商贸、酒店会展、医疗康养、新型金融,加快建设全国领先、中西部一流的百亿级枢纽经济集聚区。

建设路金融商务总部发展区,以总部经济为龙头,重点发展新型金融、商贸商务和创新研发,加快建设高端现代服务业百亿级集聚区。

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重点发展现代商贸、特色旅游,努力建设百亿级区域性商贸旅游发展区。

北湖熊猫国际旅游休闲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特色旅游,打造百亿级世界旅游目的地。

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企业齐聚成华

出台重点企业培育计划壮大新经济

永辉超级物种、阿里盒马鲜生、苏宁苏鲜生……越来越多的新零售企业加速向成都这片沃土聚集。都说英雄所见略同,在这个时代,这些国内新零售的标杆,不约而同将攻城略地的选址选在了成华。

6月29日,位于万科钻石广场的成都第三家、成华区首家盒马鲜生门店开业,一时间人气值攀升。网红超市正式落户,为成华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注入强心剂,也助力新经济产业体系增强活力。

7月21日-22日,极客公园Rebiuld2018科技商业峰会在成都举行。DJI大疆创新总裁罗镇华、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世鹏、欢聚时代CEO李学凌、锤子科技CEO罗永浩……超过30位新经济大咖来,在成都市成华区进行了一场巅峰智慧对决。

他们为何选择在成都成华区?按照峰会主办方——极客公园创始人、CEO张鹏的说法,这是极客公园Rebuild大会首次走出北京,首选落地在成都。原因是成都不光是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也是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来说,成都具备完美的氛围。极客公园已在成都成华设立西南总部,“Rebuild科技商业峰会”这一IP将长期落户成都。

成华区委区委七届五次提出,以新经济为主攻方向,持续发力新经济。今年7月份,成华区发布新经济重点企业培育计划名单——包括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四川成焊宝玛焊接装备工程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分别入选成华区新经济重点企业培育名单以及成华区新经济种子企业培育名单。对这些企业建立对口服务机制,将实行精准服务,分层分级予以重点支持,同时推荐入选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库,积极争取市级相关政策扶持,促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接下来,成华还将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鼓励引进建设新经济产业孵化器,加速打造新经济企业后备军;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狠抓创新引领工程,进一步激活资源、聚集要素、搭建平台、强化保障,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共同体,以创新生态链转变要素资源投入模式。

在科创方面,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全面激发区域创新活力,挖掘和利用“两校、五院、三司”等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创新创业产业链构建联合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全面激发区域创新活力,推动成华区由“知识载体聚集”向“知识经济聚集”跃升。

“仅跑一次”提高政务服务供给水平

补贴2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除了硬实力,软环境的配套营造必不可少。要推进动力高效率转换、推进城市高品质建设、推进民生高水平供给、推进治理高效能实施。

在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构建上,成华今年以来下足了功夫。在成华区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目前已实现“仅跑一次”“审批不见面”事项602项,一张清单涵盖了全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91.91%。

“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与双创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了经济的活跃度。成华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显示,今年6月全区新登记企业数2981户,同比增长522.34%。上半年,全区共新登记企业数17572户,登记数量持续走高。目前,成华区已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99条、“成华英才计划”政策16条、促进产业集聚区发展若干政策42条,即将发布《成华区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意见》14条,正在加快研究制定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扶持政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体系。自2017年2月发布《关于成华区勇当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99条)以来,截止今年7月份,成华区已累计兑现各类补贴资金2亿元,为营造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持。

支持企业发展,政务服务必须做到最优。为此成华区区长蒲发友曾公开表态:“在服务企业方面,我们努力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坚持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不管是世界五百强企业还是跨国公司还是独角兽企业,哪怕是一个科技型的初创小微企业,“只要到成都,到我们成华来,我们都欢迎。”

目前。成华区还在大力实施引才聚智提能工程,深入推进成华英才计划,成功开展“人力资源协同文旅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等活动,吸引落户“蓉漂”青年人才1.5万人,成功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人、省级“千人计划”专家1人。1-6月,成华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1.9亿元,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1%。市下重点经济指标在五城区更是取得“3个第一、6个第二”的好成绩,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