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部部长张兴皓:四川低空空域改革试点意义重大

2018-09-11 11:2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杨琴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9月10日,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在成都正式启幕,全球50个国家共计500多名无人机业界的人士参会。领域内的专业人士如何看待四川的无人机行业发展,有着怎样的建议?10日上午,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空管部部长张兴皓。

张兴皓表示,近几年无人机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非常的迅猛,且从以前传统的航测、探矿等领域发展到医疗救护、旅游、物流等各个领域,发展非常迅猛。“这在中国未来将会是非常重大的一个发展方向。”张兴皓表示,四川省的航空工业在中国排名前列,具有良好的基础,也有数量较大的无人机厂商,四川省也在打造一些通航工业园区,因此在他看来,“四川省具有非常良好的航空发展基础”。

四川省是首个以省级为单位进行低空空域改革试点的省份。在这方面张兴皓认为,无人机的发展是需要不同的空域的,“实际上低空空域是无人机目前在中国发展最重要的领域。”他建议,如果四川抓住低空空域改革这一方向,将这一优势利用好,会在无人机发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他特别提到,成都前两年曾出现过因为“黑飞”事件引起的民航航班返航备降等问题。“实际上,从我们的角度存在一个‘放管服’的管理,也就是说,无人机不是完全的限制飞行,而是要把无人机管好,这就存在一个问题。”他认为,无人机的使用方,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按规章要求积极进行注册,将所有运行放在政府的监管环境下来进行。“成都有优势也有面临的困难,如果能抓住这些,发展非常可期。”张兴皓表示,无人机相关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快,但也面临一些相关方面的影响因素,希望能通过四川的试点摸出一些新的模式和方向,来促进整个无人机行业在中国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