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一小学拟推出新加坡特色在线课程

2018-09-13 16:5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9月13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迎来一批来自新加坡的客人。他们现场观摩学校正在开展的国际理解教育活动周相关活动,体验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蔡奕渔领衔开发的VR—走进虚拟新加坡。随后,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还现场首次通过AR视频与新加坡辅华小学进行了远程互动交流时。

在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礼堂里,蔡奕向在座的师生演示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实验室和成都一公司联合开放的VR虚拟教学课件。虚拟手指指向那里,画面就跳到哪里,通过该课件,大家看到了新加坡的城市和地标建筑。同时,该课件还展示了自然科学相关的3D细胞结构图等内容。据蔡奕介绍,该课程原本是从中学开始,按照不同的学习阶段教学,“比如医科大学,学生需要了解解剖学的知识,这个课件能帮助他们更立体化的理解。”蔡奕透露,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是他们在中国推广该课程的首站,而之所以推广到小学,是希望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希望我们把更多的教育合作成果和技术运用到两地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让成都更多中小学生通过VR更好了解新加坡乃至世界各地。”

据了解,电子科大附小是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和实验教学示范校,为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探索运用,学校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的资源优势,专门成立了现代教育技术处,设分管领导,有专业的现代教育技术教师,每年有信息技术活动月,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引进腾讯智慧校园、学乐云等技术,利用“倒计时”、“随机点名”、“游戏化教学”等功能,培养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的技能。

“电子科大附小是成都市的‘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单位,已先后与斯洛文尼亚、英国谢菲尔德学校等学校签订友好协议。”据了解,成华区正通过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外(境外)中小学缔结姊妹校关系,举办公立国际化品牌学校等方式,扩大教育开放,加强国际交流,进一步提升全区教育国际化水平。目前,该区有3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分别与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加拿大等16个国家(地区)的70余所学校缔结姊妹校关系。与此同时,该区还大力实施“百名名优教师出国(境)研训计划”,持续开展校际连线、海外研学等项目,推进外籍教师全覆盖。

电子科大附小校长康永邦告诉记者,学校9月国际理解教育活动周主要是新加坡主题文化交流,与新加坡辅华小学开展国际化课程交流是其中的重点,如在“走班”教学中推出新加坡特色课程等,拟为新加坡辅华小学的师生开发特色中文及文化在线课程、开展师生人文交流互访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