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欧洽会将于于9月19日至24日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2018-09-13 16:5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实习生 杨堃)作为成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成都高新区已成为中国西部全面开展对欧合作的重要桥梁。9月13日,记者从主办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期6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三届欧洽会”)将于9月19日至24日在成都高新区举行。

主题为“聚焦新经济,共谋新发展”的第十三届欧洽会将围绕“六大新经济形态”,链接欧洲创新资源,推进新经济领域中欧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届时,将有来自欧盟及奥地利、比利时、波兰、丹麦、德国、法国、芬兰、荷兰、捷克、立陶宛、葡萄牙、瑞典、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匈牙利、意大利、英国17个欧盟成员国及瑞士、挪威、塞尔维亚、俄罗斯、多米尼加、新西兰、以色列等其他国家从事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与通信技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旅游、商贸、投资、科研合作领域的220余名代表参会。

大会将举行中欧新经济高峰论坛、中欧会展合作圆桌会、中欧绿色经济合作论坛、中欧项目配对洽谈会等多项活动,还将举行欧洲国家日、旅游推介会、欧洲技术与商品展等配套活动,全面对接欧洲创新资源,对话欧洲国家创新城市、生态集群、技术团队、创意人才、先锋企业,分享新经济发展成果,探寻新经济成长路径。

欧盟委员再赴蓉城 “新老朋友”共襄盛举

欧盟委员会及成员国一直高度重视支持欧洽会的举办,2006年11月8日,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率欧盟及成员国代表团逾400家欧洲企业出席首届欧洽会,共同见证了欧洽会落地成都。欧盟委员会委员伊利兹別塔·别恩科夫斯卡(波兰前副总理)等一行将出席本届欧洽会活动,这是时隔12年后欧盟委员会再派委员来蓉,开启对蓉合作发展新历程,共商未来合作大计。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介绍,本届欧洽会吸引到欧盟委员会和奥地利、比利时、波兰、丹麦、德国、法国、芬兰、荷兰、捷克、立陶宛、葡萄牙、瑞典、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匈牙利、意大利、英国17个欧盟成员国的政府官员、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欧盟驻华使团、波兰、奥地利、瑞典驻华大使馆、德国、法国、波兰、捷克、奥地利、意大利、驻成渝总领事馆代表等220余人参加。

作为四川省友省及成都市友城,波兰罗兹省、意大利西西里巴勒莫市及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将继续派出代表团参加本届欧洽会。

由意大利西西里大区工业家联合会组织的代表团10人将连续第五次参加欧洽会;由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副主席尚塔尔·玛丽安女士领衔的科技商务合作代表团12人则为第六年参与欧洽会。这两位“老朋友”将带领来自环境工程、循环经济、旅游文化、食品饮料等领域的企业与中国旅游、环保企业、食品贸易类企业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前沿合作机遇。

同样是欧洽会“常客”的波兰,将由其罗兹省省长维托德·斯特皮恩带队第五次参加欧洽会。拥有“欧洲之门”美誉的波兰罗兹省,作为欧洲正在迅速发展的高新技术地区之一,有成为欧洲第五大科技区的趋势。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沟通交流,波兰罗兹省期待“蓉欧快铁”能深化成都与罗兹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主办方介绍,丹麦、德国、俄罗斯等近年新加入欧洽会的“新朋友”也将带来各具特色的产业项目和技术团队。去年首次参加欧洽会后,丹麦对成都及中国西部地区的农业和畜牧业情况作了基本了解。本次欧洽会,丹麦农业产业园将继续参会并邀请了来自丹麦规模化绿色畜禽养殖企业及生物能源化循环利用企业和机构代表参会。

第三年参与欧洽会的德国,由莱茵普法尔茨州政府经济部组织的科技商务合作代表团将在绿色产业集群、智能制造与传感技术产业集群、德国健康养老产业集群,以及循环经济、污水处理、建筑工程、葡萄酒生产等领域,与国内先进工业设备生产商、环保企业以及养老行业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合作机遇。俄罗斯为第四次参加欧洽会,今年将由俄罗斯联邦小型企业创新援助基金会副主任阿列克谢·安托波夫带队,介绍其世界领先的纳米新材料技术及运用航空领域技术的民用救援设备,以及总投资约3.7亿人民币的科米土豆深加工项目。

聚焦新经济领域 中欧合作活力迸发

“聚焦新经济、共谋新发展”是本届欧洽会的主题,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点,成都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创新创造基因,是中国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之一。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也为成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城市迎来了全新发展机遇。

目前,成都正加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全面提升新经济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深度链接欧洲创新资源,对话欧洲国家创新城市、生态集群、技术团队、创意人才、先锋企业,分享新经济发展成果,探寻新经济成长路径。

作为本届欧洽会的主论坛,中欧新经济高峰论坛将于9月19日举行,欧盟委员会官员、欧盟经济研究专家、欧盟成员国驻华大使、欧盟成员国驻华使领馆经济与贸易参赞、“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代表、欧盟企业及机构代表、中方重要企业代表等将出席高峰论坛。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中欧新经济高峰论坛上,洪泰智造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会君,瑞典驻华大使林黛安,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总裁汤继强,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张超,德国莱法州经济部国际合作主任露丝•博克勒,德国凯泽斯劳滕经济发展局主任施蒂凡•维勒,俄罗斯纳米技术集团科学委员会主席顾问、首席科学家谢尔盖•卡尔南等各国专家学者将进行主题演讲,碰撞新的思想火花。

作为成都着力打造的新经济活力区,87平方公里的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正聚焦发展“六大新经济形态”,着力培育“七大应用场景”。目前已出台中西部首个新经济产业发展政策,设立百亿独角兽投资基金,建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2017年新经济产值达3300亿元。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聚焦人工智能、5G通信、数字创意等重点方向,成都高新区将培育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释放新经济发展的无尽活力。”

以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成都正以天府国际机场和双流国际机场为原点,加快架设通达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并以成都国际铁路港为陆上坐标,搭建内可辐射东西南北、外可横跨欧亚大陆的新时代的“陆上丝绸之路”。

作为中国西部经济外向度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成都高新区已成为成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国西部全面开展对欧合作的重要桥梁,不断推动蓉欧关系升温,持续深化对欧合作。

迄今连续举办了12届的欧洽会,已将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设为永久会址,将继续见证成都不断奋进的国际化征程。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交往平台,“中国—欧洲中心”将建成“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旗舰、中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建设的新窗口、对欧全面合作的新平台。截至目前,已有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中国西部中心、欧洲企业网络中国西部中心、欧盟—中国教育文化协会等48家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构、研究机构、企业入驻。

多个中欧合作项目在此落地。继中英质量创新与智慧技术联合研究院与成都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后,今年7月,全球领先的医药企业赛诺菲宣布,“赛诺菲中国中西部运营与创新中心”及“赛诺菲全球研发运营中心”正式落地成都高新区。此外,与新加坡合作共建的新川创新科技园等各类国际合作项目正加快建设;与硅谷等全球创新高地的战略合作,也将有效推动创业团队、资本、技术在更大空间、更深领域的双向流动。

为推动成都优质企业“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成都高新区已连续举办6届科技企业“欧洲行”活动。今年6月,组织企业代表团赴奥地利与德国开展专题论坛、项目推介、配对洽谈、集群和企业考察等活动,促成了成都高新区海外人才引进相关备忘录的签署,与奥地利、德国莱法州合作联系的建立,不断提升成都高新区对外合作的影响力。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开放从来都是成都高新区的最大优势。“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蓉欧之间更为频繁的合作交流,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浪潮涌动,国际化势必成为内陆城市区域经济突围的强劲引擎。成都高新区正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创新链,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