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首歌都是原创 首届“社区之歌”唱响温江

2018-09-14 17:13: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9月13日晚,由温江区委社治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共同举办的“温江区2018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第三次竞进拉练暨首届社区之歌创展大赛总决赛”在温江区和盛镇紫薇花园广场举行。

柳城街道光华社区的《这荣耀 看得到》、寿安镇岷江村的《振兴岷江村》、土桥村的作品《花香土桥》等16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进入了当天的决赛。评委们根据参赛队伍的歌曲内容、演唱技巧、节奏、感情把握以及现场表现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最终寿安镇岷江村的《振兴 岷江村》艺压全场斩获一等奖殊荣。柳城街道、永盛镇、万春镇则摘得了“最佳组织奖”,三个镇(街道)所辖社区参与率均高达100%。

据了解,2018温江社区之歌创展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历时半年,期间举办了3场海选,温江区101个村(社区)参与角逐,掀起了社区文化大营造热潮,广大市民用歌声讴歌新生活,赞美和谐宜居社区,得到广泛赞誉。整个大赛以城乡社区为载体,以“发展+治理”为主线,以“社区人唱社区歌”为桥梁,动员温江区各级组织和市民创作、传唱反映社区的新时代歌曲,形成全区上下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每首歌均是各个社区自编自唱,表达了各个镇(街道)群众对家乡浓浓的感情。

大赛期间,村(社区)及居民热情参与也是有目共睹的,有5个镇(街道)的参与率高达100%,并涌现了一个个踊跃参赛的案例,寿安镇岷江村便是一例。岷江村的社区之歌推出时间较晚,错过了第一次和第二次海选,但全村上下群策群力,赶在第三次海选前推出了社区之歌《振兴岷江村》并积极排练,歌词表达了村民们的愿望,情感真挚动人,最终从海选中脱颖而出杀入了决赛,并获得了一等奖。除了区级层面比赛,各镇(街道)、村(社区)也组织了“社区之歌”相关竞赛活动。

本次活动也是温江区2018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第三次竞进拉练。相较此前两次拉练组织“社治裁判员”现场参评优秀社治项目不同的是,此次拉练内容是“社区之歌”PK,并以此激励各社区见贤思齐,形成社治工作“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过去一年来,温江区紧扣“五个之城”建设,以“红线内外”三大空间为主战场,加快构建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其中,在温江区118个社区全面推行“社区八件”,被列上全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议事日程。社区之歌是温江区委社治委推出的“社八件”的其中一项。社区之歌创展大赛旨在展现温江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取得的新成就,发展繁荣社区精神文化,凝聚温江儿女在新时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新征程中的磅礴力量。通过歌唱比赛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凝聚共识、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建设、丰富群众社区文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今年3月,温江区委社治委结合118个村、社区的特点亮点,量身订做具有新时代气息的“社八件”,即各村(社区)都拥有一套发展治理思路、创作一枚LOGO标识、传唱一首社区之歌、议决一部居民自治公约、新推一批社贤人物、孵化一个功能型社会组织、建成一例楼居院示范、营造一处特色市民中心。通过一件件社区发展治理“兵器”的轮番使用,一个个功能交替发挥,开启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四步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