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香米香飘万里 邛崃农业依然璀璨

2018-09-19 08:4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邛崃古称临邛,自筑城置县已有2300多年历史,邛崃市位于成都平原西部,是巴蜀四大古城之一,素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的美誉。据了解,邛崃市幅员面积1371平方公里,农作物种植面积126万亩,人口66万,其中农业人口41万,是成都平原的农业重镇,从这里走出了许多种粮大户,素有“天府粮仓”之称。

千年的邛崃五谷庙和神农浮雕遗迹彰显了邛崃当地深厚的农业文化历史,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邛崃农业大县的历史渊源。跨越了历史长河,从传统农耕社会迈进现代社会的邛崃,凭借其悠久的农耕文化传统和扶持政策、现代科技与人才的助力,其农业发展俨然成为巴蜀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星。

邛崃市自然资源丰富、地理环境极佳、土地肥沃,形成了极其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非常适宜水稻栽种和淡水鱼养殖,稻田养鱼历史久远。厚重的历史文化、优渥的自然环境、先进的种养技术,使邛崃农业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邛崃市积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结合市场需求变化,进一步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加快“邛崃渔香米”品牌建设步伐。如今的邛崃一直在不断创新,探索出了运用高科技、规模化、高标准的稻鱼综合种养模式,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已成为全国33个稻渔种养综合标范区之一、在成都具有唯一性。

目前,邛崃的渔香米稻田种植面积近2万亩,每亩净收益达到6200余元。与过去相比,每亩净收益增加了4900元。漫步在邛崃渔香米种植基地的乡间田埂上,在黄灿灿沉甸甸的渔香米稻穗下,随处可见一群欢快游弋着的稻鱼,稻盛鱼肥,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稻鱼采食飘落的稻花,渔香米稻谷由稻鱼排出的天然肥料滋养,种养循环,稻鱼共生,水乳交融,由此方式生产出的大米才能得名“邛崃渔香米”!邛崃渔香米具有鲜明的质量特色:外形均一、颗粒饱满、鲜有碎米、腹白较小、色泽晶莹;米饭油亮回甜、清香适口、软而不黏,咀嚼性较好。优良的品质不仅使邛崃渔香米深受当地种植大户和消费者青睐,更是以高端产品的身份打入了国内优质米的市场。邛崃渔香米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清代著名学者伍肇龄《三月一日回里》之诗有句云:“几处渔粮春水绿,四垂云幕隐山青。”就是他回乡时见到此景,有感而发,赞美故乡的渔香米和美景。

据悉,邛崃市将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壮大邛崃渔香米产业。将从加大邛崃渔香米标准化种植技术的宣传、推广,扩大种植面积;拓展邛崃渔香米产品粗加工能力,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互动发展,销售商品同时转变成经营稻渔综合种养三个方面出发,充分发挥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现代农业种业园区——茶旅融合示范区为核心的邛崃乡村振兴示范走廊,努力书写乡村振兴的“邛崃读本”。

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