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园亮相“2018成都国际投资峰会”

2018-09-19 19:2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摄影报道)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成都国际投资峰会”今(19)日举行,成都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园闪亮登场,将按照“三产联动”的产业定位,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成都市是国家布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首批医药出口基地”和“国家生物医用材料及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而彭州从上游、中游、下游产业链互动,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三产联动 彭州大健康产业集群蓄势待发

成都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园位于四川省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研发制造区面积约8平方公里;医药贸易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

园区以彭州中药材种植为产业本底,彭州境内的川芎、黄连、金银花、重楼、黄柏、杜仲、厚朴等药材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其中川芎2017年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产量达1.86万吨,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三。彭州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中药材资源动态监测与信息服务站建设示范县,川芎GAP种植示范基地, “彭州川芎” 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

彭州从1921年起,四川省济生制药厂诞生以来,已具有90多年现代医药制造历史,成都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园是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确定的三大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地之一,目前园区集聚了康弘、亚宝药业、丽珠、维奥、新绿色、成一、协力等近40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中国制药工业百强3家,上市公司5家,拥有“丽珠”、“亚宝”等中国驰名商标,“济生堂”、“川济”等百年老字号品牌,园区内拥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3个、全国独家品种37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33个、Ⅰ类新药4个,园区医药健康产业产值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增长。园区先后与中国医科院、四川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开展新品种研发、工艺革新,建成国家级、省级、成都市级以上创新平台9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5个)。

最重要的是彭州目前以成都国际医药港项目为依托,大力发展医药贸易,全力打造集医药健康产业信息、数据、贸易、物流为一体的国际化、现代化、园区化、规范化的大型医药贸易园区。成都国际医药港占地1129亩,由3大功能板块组成:一是医药、医械集约综合贸易区,二是医药、医械仓储基地及智能化三方物流区,三是商业综合服务配套区。目前,成都国际医药港已建成58万㎡,并于2016年投入营运,截至目前已吸引包括本草堂在内的30余家省内知名医药流通企业入驻。

产业生态圈初具规模 营商环境良好

彭州正主动融入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大局,突出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绿色生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建成成都北部生态屏障、成都北部门户、成都北部战略性产业承载区。

今年以来,成都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园新引进医药、医疗器械及配套项目11个,产业生态圈配套性项目2个,总投资73.93亿元,园区产业规模由原来的26家,扩展到近40家。随着彭州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在各大医药健康产业峰会上的亮相,彭州医药健康产业逐步获得国内外医药健康产业组织、医疗行业机构的认可。4月11日,彭州工业开发区获得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委员会颁发的“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园区”称号。

据介绍,成都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园目前设立项目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50余项企业覆盖医药健康产业在内的审批、80余项服务事项,让企业享受“保姆式” 服务,实现审批不见面,政务事项“只跑一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彭州市出台了《彭州市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市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奖励政策》、《促进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加快发展的奖励办法》、《彭州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办法》等政策。

重奖医药健康 彭州市提供了五个“支持”

为了鼓励发展“三产联动”,彭州市相继出台了有关奖励政策,比如:中药种植最高给予80万元一次性奖励;医药制造最高给予连续6年产业扶持资金奖励;医药贸易最高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其中,对“主导产业”奖励从4个方面入手:投资5000万元以上,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单个批件或技术,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新建研发机构,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创新创业人才入驻,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彭州市为医药健康产业提供了五个“支持”:金融支持,设立不低于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主导产业项目投资;招商支持,聘请招商大使,鼓励知名商会、协会、中介机构、企业和个人为彭州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单个项目给予最高700万元奖励;人才支持,设立“金彭人才计划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000万元,并按财政收入增长幅度,逐年增加投入额度,实行专款专用;配套支持,项目“一对一”全程无偿代办手续服务,入驻园区额的外地员工子女按就近入托、入学的原则解决入学问题;政务支持,园区实行三段服务,在项目入驻、规划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提供全封闭一站式专业体系化服务,园区还为入驻企业提供零距离全程“保姆式”服务。凡入驻企业在开工建设,后期经营期间均有1-2名专职“保姆”提供全程服务。

成都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园将以彭州市中药材种植为产业本底,重点发展现代中药、高端化学药、生物制剂、医疗器械和医药贸易,形成了中药材种植、生物医药制造、医药贸易“三产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作为四川省大健康产业主要承载地、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核心区,到2035年,西部医药健康产业园将成为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