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举行航空经济专场活动 双流集中签约76亿元临空经济项目

2018-09-19 20:3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报道)9月19日,在2018成都国际投资峰会期间,由成都市投促委和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筑梦航空·创领未来”成都航空经济专场推介活动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双流区在活动现场就成都双流航空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重点推介。双流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发展航空经济、打造空港商圈的重要承载地,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级天府新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双流把航空经济作为加快产业升级、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聚焦枢纽型航空服务、临空型国际贸易、空港型国际商务3大领域,重点发展航空运营、制造维修、航空物流、跨境贸易、航空金融、航空总部等6大航空经济集群,致力于打造全球航空动力维修最佳城市、国际贸易服务商聚集地和中国西部临空商务门户城市,加快构建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航空经济之都。

在集中签约仪式上,双流区人民政府分别与芯鑫融资租赁(成都)、四川金石租赁、烟台睿创微纳技术、北京神州泰岳等5家企业签订了总投资76.7亿元投资协议,主要包括航空金融、融资租赁、航空物流、新技术研发等航空细分领域;与四川省机场集团、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四川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机场建设、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动航空经济集群高质量发展。

随后,中国临空经济理论首创者,有“中国临空经济第一人”的曹允春作航空经济背景及发展专题演讲,深度剖析了航空经济发展历史脉络、发展机遇和挑战、未来发展方向,对成都发展航空经济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长期工作在航空产业第一线、拥有丰富航空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实践经验的丑汉朝作航空维修产业发展专题演讲,从技术角度、实践层面给大家分享了航空维修产业的价值,对成都发展航空经济,特别是双流布局飞机维修、发动机保税维修以及零部件制造等方面都具有现实意义。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的战略交汇点和国家泛欧泛亚开放门户,即将成为全国第3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也是国家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是国内同时具备研发和制造航空发动机能力的2个城市之一,各项政策优势叠加,发展航空经济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正逐步形成以航空产品为“主体”、非航空产品和航空服务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航空经济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双流拥有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省内唯一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四川自贸试验区内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双流综合保税区,以及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际快件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6大指定口岸(植物种苗、药品、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肉类)及3大货站等国际优势平台。截至目前,机场共开通航线328条,其中国际航线109条(中西部第一)、常态化运营货运航线11条。2017年,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4980万人次(全国第四),其中出入境旅客流量512万人次(全国第四),货邮吞吐量64.3万吨(全国第五),机场口岸监管货值3135亿元、占全省近70%。目前双流已形成门类相对齐全、航空关联度较高、具备一定基础和优势的航空产业链条,已聚集国航、川航等基地航空运营公司8家,四川国际、川航维修等航空维修类企业4家,成都航宇等航空制造类企业5家,DHL、UPS、圆通速递等全球100强物流企业13家,中商飞、中航材等航空关联企业45家,金石租赁、芯鑫租赁等航空金融类企业10家。2018年上半年,航空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7.82亿元、增长16.33%,税收45.28亿元(含海关税收27.6亿元),工业产值262.2亿元、增长40.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