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丰收节 蒲江县甘溪镇箭塔村传统秋社迎丰收

2018-09-23 18:1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9月23日,是中国数千年来第一个专属于农民的法定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今日,全国各地乡村都在欢庆丰收,而在蒲江县甘溪镇箭塔村,却有一群不一样的村民,别出心裁地办了一场“秋社”。

幺妹灯游行喜迎丰收节 纪念村落的起源

据悉,“秋社”是古代乡村庆祝丰收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人们祭祀社神,吃社饭,看社戏,其乐融融。传统秋社通过共庆丰收维系着乡村的凝聚力。2018年的秋社日(立秋后第五个戊日)正好与中国农民丰收节同一天。

随着声声社鼓,儿童们抬着一根用竹竿制成的“箭”蹦蹦跳跳前行,后面跟着憨态可掬的土地公与土地婆,再后是游行队伍。当地村民与城市客人主宾尽欢,各得其乐。箭塔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郑述琴介绍说,村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庆祝箭塔村的起源。

在秋社上,箭塔村村民、“蒲江幺妹灯”的重要传承人曾燕芬和她的老搭档们再次现身。作为箭塔村土生土长的地方曲艺,幺妹灯本就是在各种乡村公共集会必不可少的社戏。这一次,幺妹灯艺人扮演土地公、土地婆参加了社祭游行,让“村落诞生记”充盈着喜庆氛围。

此外,乡村艺人们更充分发挥幺妹灯的广场艺术优势,他们唱起有蒲江最古老民歌之称的《割草歌》,与村民们和城市客人们展开了气氛热烈的互动。

吃社饭过一个真正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

村民郭学云的芋头、厨师郑重的打谷盐菜鱼、竹隐民宿的土猪红烧肉、山茶花舍民宿的红茶、春知社的猕猴桃、梅子姐的新米……丰收秋社“社饭“的菜目,宛如一个全村拿手菜的荟萃。所有的食材都是按照生态洁净的原则从农家采购,令来自城市的客人们赞不绝口。

享用生态健康的“社饭”之前,村民们举行的尝新仪式让人眼前一亮。按照箭塔村的传统习俗,丰收后的第一碗新米饭要先喂给家中的狗食用。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者在享用社饭后,还要参与一个谷糠洗碗的环节。一把黄灿灿的谷糠在碗里一转,就可轻巧地去除油污,达到不使用洗洁精、爱护环境的目的。

安逸舍驻箭塔村社区营造项目负责人许永冰表示,箭塔村的秋社不仅是一次基于社区需要的节庆活动,而且体现了村民意识与乡贤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感召下的觉醒,它是村民们抱团发展、突破单一农业产业的一次尝试,也是传统文化再次发挥其神奇魅力的实证。人才振兴与文化自信对乡村振兴战略至关重要,而社会组织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服务与在地陪伴,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本次活动的嘉宾罗斌冰表示,传统的民俗节庆本身就具有凝聚乡里、鼓舞人心的重要意义,箭塔村的秋社直指丰收本意,处处体现着地方传统文化,让人一来就感觉回到了家乡,是一个真正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蒲江县甘溪镇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