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区5个创新项目亮相2018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 手工帮扶计划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引关注

2018-10-10 12:5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10月9日上午,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于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拉开序幕。本届双创周以“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会场设在成都,全国各地分会场同步开展。活动筹备前,共有近2200多个申报项目,经过三轮专家评审,最终有150个代表性项目入选成都主会场。

“我区共有5个创新创业项目精彩亮相本次“双创周”活动启动仪式主会场,特别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手工帮扶项目,倍受与会中央、省、市领导关注。”据成都市成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亮相的5个创新创业项目包括“素养之美·手作之爱”手工帮扶计划项目、川博士校园安全解决之道项目、Smartisan TNT大屏操作系统项目(成都锤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皓图智能科技项目、婚家众创空间孵化器项目。其中,“素养之美·手作之爱”手工帮扶计划作为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项目,申报后受到了国家发改委重视,因而被推荐为重点项目之一在主会场(新人才不断涌现展区)陈列。

“素养之美·手作之爱”手工帮扶计划项目主要把都市的创意和大山深处的传统手工相结合,通过组织订单下发,回购产品,帮助留守妇女等就业创富。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就业帮扶模式,把“技能培训基地”办到群众家门口,带动居家女性等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实现“就业家庭两不误、收入精神双脱贫”。项目开创了实训与实用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就业与产业相结合的良好局面。

手工帮扶计划项目负责人袁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她们已建立25个就业帮扶基地,开展手工技能培训40余期,1500余人接受培训,有800人可独立承接订单,解决了手工无法实现量产的瓶颈,带动就业3000余人。3年来,成都市、成华区积极提供创业政策,大力扶持创业和灵活就业,邀请创业导师开展“一对一”创业培训,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指导帮助该项目不断更新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使得项目不断发展壮大。

活动现场,手工帮扶计划项目带来极具创意的手工产品和精彩的视频展示,吸引了众多与会人员和新闻媒体的关注。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激发就业创业无限活力,近年来成华区政府先后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整合资源,搭建平台,鼓励支持创新创业。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成华区已连续五年举办青年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涵盖文化传播、APP开发、创意手工、智能诊疗平台、市场推广等行业,累计服务近千个创业团队,共吸引8000余人参与。截止目前,已累计建成创新创业载体25个,总面积达38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70家,聚集创新创业人才9200人,引入高端人才200人,申请知识产权或发明专利430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家,孵化成功企业180家,一大批成长性好、专业性强的中小微企业正竞相迸发,大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的梯度格局正在形成,正成为成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下一步,将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和‘创业促进就业专项行动计划’为引领,推进成华区创新引领工程,加大创业培训工作力度,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成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该区还将持续宣传本土创业者、海归创业者的创业经历,塑造更多的成华创业榜样,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 “文旅成华·中优典范”建设,为创业者们提供栽培梦想的土壤。

项目介绍>>>

1、川博士校园安全解决之道项目

川博士校园安全解决之道项目也在主会场(新动能持续壮大展区)陈列,该项目是一个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秉持创新创业创造理念,结合当前校园安全管理现状提供校园安全一揽子整体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于从食、住、行等方面为校园安全护航,由川博士(四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打造。涵盖校园餐食安全(校餐安)、校园欺凌(北斗校安盾)、学生出行安全(北斗学行安)以及校园网络安全等四大产品体系,专业为“护校安园”提供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手段,达到监管无死角、全环节等管理要求,从而真正实现人防、技防、物防和心防四防结合。

值得关注的是,川博士(四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诚作为返乡创业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和四川省首届创业博览会返乡下乡创业高峰论坛,在论坛现场分享了创业经验和故事,并与政府领导、国内专家学者、返乡下乡创业者、农村致富带着人等一起围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下返乡下乡创业者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2、Smartisan TNT大屏操作系统项目

Smartisan TNT大屏操作系统项目是由成都锤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适用于固定办公及娱乐场景的大屏显示器形态产品,主要是基于语音、生物技术的全新交互方式带来的操作效率的极大提升。它将为你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屏操控体验,基于全局的手势+语音交互体系,配合全新的 Office 办公三件套、更高效的即时通讯工具“子弹短信”、更全面的全网 & 全局聚合搜索,以及大屏与手机的免同步无缝切换技术。

3、成都皓图智能科技项目

成都皓图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简称“皓图智能”)是一家3D行为识别技术及相关产品研发商,公司立足于自主独创的空间算法引擎和深度学习架构,克服了2D图像技术的瓶颈,为安防、教育、新零售、养老等领域的用户提供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

4、婚家众创空间孵化器项目

婚家众创空间孵化器项目是一家基于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婚行业一站式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由成都婚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筹建并运营。主要围绕婚行业产业链,打造完整婚礼生态社群,帮助创业者充分对接婚嫁和各方资源,提供政策咨询、孵化、培训、推广、工商税务代理、招引培育、投融资、企业经营管理等全要素立体式孵化加速服务。

(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