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陆、空立体卫生应急演练 护航绿色生命通道

2018-10-11 19:3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10月11日上午9点整,2018年度四川省卫生应急(国防动员)演练的实训汇演拉开帷幕,现场28个医学救援科目集成演练,集中展示本次卫生应急训练的成果和全省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战斗力。记者了解到,本次演练是近年来四川省规模最大的卫生应急综合演练,三支国家级卫生应急救援队、11支市县卫生应急分队、成铁医疗列车、成都大学铁路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西林凤腾通航、上海金汇通航及相关社会救援组织,共计430余人共同参训,全省105名卫生应急管理干部参与演练观摩。

联合汇演设定“201X年10月X日X时,西部S省X市X县X乡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X县X乡,50%以上房屋垮塌,震中停水停电,当地县级医疗机构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国家启动Ι级响应预案,命令S省3支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赶赴灾区”为救援背景,模拟还原地震灾难废墟、交通爆炸化学品泄漏事故两个大型救援现场,建立指挥部分批次调集医疗救援力量,参与营救搜救、临时救护、移动医院收治伤员和航空铁路转运疏散等演练流程。

本次演练采取实景构建,以地震灾害造成批量人员伤亡为背景,改变以往以展示示范为主的演练模式,按照实训实战的基本原则,以救援任务为导向,不设演练脚本,按照地震医学救援流程编组,邀请观摩专家一同参演指挥,真实还原了地震救援工作场景。通过演练,集中展示了我省十年来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成果,强化了铁陆空立体救援协作,进一步加强了军地卫生应急联动机制,有力提高了我省各层级卫生应急队伍的磨合水平,锻炼了各队伍跨区域卫生应急实战能力。

上午9点29分,本次联合演练指挥部下达了第一条救援指令,6辆山地摩托车载着医护人员向灾难模拟现场疾驰而去。在地震废墟演练科目中,指挥部设定了20名地震伤员需要紧急救治,医疗应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需要先对每名伤员的伤情进行现场初步筛查,然后将危重、重度和轻度伤员分为红黄蓝三个等级,进行有序的救治。

9点45分,指挥部接到一大型交通爆炸化学品泄漏事故求救信号后,立即发出第二事故现场的救援指令。该事故现场演练背景为,一辆校车追尾一辆危险品化学车造成危险品化学车泄露,并造成4辆汽车连环追尾,30名司乘人员受伤。卫生应急救援力量,在消防人员对爆炸处置完毕后,进行现场评估,排除危化品污染,进入事故现场,对群体伤员进行救治,孕妇,儿童伤员优先关注。重伤员现场指挥部立即调派了两架通航公司医疗直升机赶赴现场,对危重伤员进行空中转运。

现场,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国家(四川)卫生应急移动医疗救治中心、国家(四川)中医应急医疗队三支国家队的野战移动医院,对灾区批量伤员进行了及时的医疗护理,对部分重伤员开展就地手术治疗。同时,从成都驶来的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的医疗专列,也搭载铁路紧急医学救援队员,停靠灾区附近火车站对30名伤员实施了收治,同时做好伤员铁路疏散准备。

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刘捷宣布联合演练开始并作总结发言,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春观摩演练并致辞,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观摩演练。本次演练同时得到了国家、省市应急相关部门和四川省军区的积极支持与指导。(四川省卫生计生宣教中心、成都市卫生计生宣教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