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跑香港!首批九价宫颈癌疫苗抵达成都 接种一次1328元

2018-10-12 11:5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今(12)日上午9时40分,22岁的罗小姐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九价HPV疫苗注射,幸运的她成为成都市第一个接受九价HPV疫苗的女士。

罗小姐告诉记者:HPV疫苗出来自己就一直在关注,知道九价HPV疫苗范围更广,一直在等。罗小姐说:自己是一周前在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QQ群里知道HPV疫苗到成都了,“原本想去香港打了,没想到成都也有了。太方便了!”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接种一次九价HPV疫苗1328元,包括:疫苗费1298元,疫苗接种服务费:30元。疫苗在半年内要接种三次,第一针和第二针之间间隔2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之间间隔四个月。第一批九价HPV疫苗2000支已抵达成都,第二批预计十一月份抵达。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的简称,HPV家族中有众多成员,其中一少部分和恶性肿瘤关系密切,被称为高危型HPV。

即日起,成都市民可到成都市锦江区、武侯区、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名预约,下周一开始接种,详情可咨询这五个区的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计11月抵达的第二批疫苗接种那点将新增天府新区和温江区。

三种疫苗接种年龄有何区别?

中国境内批准的疫苗接种年龄分别为:二价适用于9至45岁的女性,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九价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年龄段的划分,是基于国内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临床实验数据结果来确定的。

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5月更新的立场文件中建议,9-14岁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作为主要目标人群,15岁以上的女性作为次要目标人群。

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

对疫苗内使用的活性成分或任何敷料佐剂有过敏的人群应禁止使用。对于注射HPV疫苗曾经出现过超敏反应的人不应再接种。此外,处于备孕和怀孕阶段的女性,也不建议现在接种。尽管现在已经上市的大量实践证明,没有看到有数据显示疫苗对胚胎生长发育会有影响,但是备孕和怀孕是特殊时期,所以不建议此类人群马上接种。

男性可以接种吗?

目前中国批准的疫苗全部是女性用于预防宫颈癌的。

在国外,有些国家批准的四价疫苗可用于男性接种。男性接种疫苗也可以预防一些生殖器官的癌前病变,湿疣等等。此外,男性接种有利于出现群体免疫效应,使人群中HPV病毒整体感染率下降。

打了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HPV疫苗不是100%预防宫颈癌。而且,还有一些宫颈癌也不是HPV引起的。所以,打了疫苗,该做的宫颈癌筛查还是需要按时做,不能偷懒。

接种过二价、四价还用接种九价吗?

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完成一个系列疫苗全程注射后再接种另外一个系列会有更多获益。从临床医生的角度而言,女性接种过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中的其中一种并完成了全程注射后,可以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不推荐再进行另外一种HPV疫苗的注射。

已婚已育妇女接种疫苗还有用吗?

已婚已育的女性中,也有一部分没有被病毒感染过,或者没有被疫苗所包含的HPV亚型所感染过,此时接种疫苗也是有效的。

新闻链接: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的简称。HPV家族中有众多成员,其中一少部分和恶性肿瘤关系密切,被称为高危型HPV。从大的人群样本统计看,由于99.7%的宫颈癌患者都可检测到高危HPV的DNA,因此人们习惯把HPV疫苗称为宫颈癌疫苗。HPV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性接触,粘膜和粘膜的接触也会传染。当没有性暴露的时候,这种病毒感染的几率几乎为零,但有性生活的妇女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概率很高,大约70%到80%的女性都有可能感染过这种病毒,特别是性活跃年龄(通常在30岁之前),是感染的高峰。但很多感染都是一过性的感染,随着年龄增长,这些病毒都会被清理掉,只有一少部分(10-15%)呈现持续性感染状态,该人群才是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高危人群。

WHO高度重视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的宫颈癌和其他HPV相关疾病,其立场文件建议:具备条件的国家应引入HPV疫苗进行常规接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