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百年校庆 弘扬天府文化 成都市实验小学迎来美国“老友”共上“熊猫课程”

2018-10-18 16:24: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美国布利斯学校师生一行,了解成都市实验小学百年发展历史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本月下旬,成都市实验小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10月17日上午,该校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友人——来自美国布利斯学校的校长Wanny Hersey女士及师生一行40余人。据悉,两所学校已结缘8年,双方保持着每年一次的互访,进行了多渠道的沟通和多方面的合作。

为迎接美国布利斯学校师生一行,成都市实验小学结合民俗、熊猫、非遗等元素,设置了体验民俗、畅游雅园、水墨熊猫、非遗、厨房、读城等一系列丰富的体验课程,以文化为脉络,生动有趣地向来访师生展示了天府文化的魅力,传递了成都市实验小学百年传承的开放创新办学理念。

此次交流也是该校百岁庆典的重要活动之一。

“熊猫”投壶比赛

水墨熊猫、中药香包……

中美师生体验民俗非遗

投壶、斗鸡、拔河……上午9点,在成都市实验小学的组织下,刚走进校园的布利斯学校师生们就热闹欢快地体验了一把中国传统民俗活动。

中美学生一起拔河

随后,布利斯学校的师生们分成了四个小组,在成都市实验小学的师生带领下,深入雅园的每个角落。他们和成都市实验小学的标志合影,听樱桃宝贝们讲解校园壁画上的图文,到教学楼的音乐角弹琴,感受晨间花草上的寒露,倾听教室里的朗朗书声,真切感受实小的百年历程。

毛笔绘制水墨熊猫团扇

来到阅览室,成都市实验小学的老师手把手地教授美国孩子们毛笔的使用方法及绘画技巧,体验水墨熊猫课程。一笔笔勾勒,一点点着色,可爱的熊猫、清新的竹子、灵动的校园纷纷出现在团扇上。

毛笔绘制水墨熊猫团扇

在完工的“画作”旁,布利斯学校8年级学生Amina Hurd工整地写上了自己的中文名字——何米娜,“我们刚来几天,但已经去看过了大熊猫,所以我画了熊猫吃竹子的场景,这实在太可爱了。”美国布利斯学校8年级的女孩Amina Hurd说,这是她第一次来中国,她非常喜欢成都。和Amina Hurd一同前来的还有她的爸爸Joe Hurd先生。在Joe Hurd看来,对女儿而言,这次活动是个很好的交流机会,“能让她来到中国看看,帮助她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

体验包饺子

水墨熊猫课程之后,大家又进行了制作中草药香包的非遗课程。嗅嗅各味药材,略显笨拙地穿针引线,美国孩子们在这里做了人生中第一个中草药香包。最后,中美学生们还一起体验了包饺子等课程。

非遗课程:美国小学生认真缝制香包

共同研发“熊猫课程”,融入天府文化

传递人文成都的别样精彩

在当天进行的众多体验课中,最具特色的莫过于水墨熊猫课程。作为全国十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成都的大熊猫文化闻名遐迩。因此,水墨熊猫课程也是天府文化的一个突出代表。

据了解,该课程实际上是美国布利斯学校和成都市实验小学以“熊猫”为课题,共同研发的集学习、体验和实践活动为一体的精品课程——“熊猫课程”中的一项内容。截至目前,熊猫课程已开设了6年。美国布利斯学校校长Wanny Hersey和成都市实验小学校长李蓓表示,通过熊猫课程的学习,能在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的同时,让孩子们关注濒危动物,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毛笔绘制水墨熊猫团扇

此外,李蓓介绍,除了上午的在校体验课程外,下午学校还将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特别的“读城记”。

“1个家庭对应1个(美国)孩子,按照每个家庭制定的计划,让他们走进成都的街头巷尾,感受真正的天府文化。”其中作为绘画老师的家长牟梦婷就打算,让去她家的美国孩子更深入地体验中国绘画艺术的魅力,“让他去到我们的绘画班,学学中国画、毛笔字。”牟梦婷说。

中美两个学校结缘8年,共同研发了熊猫课程,促进文化交流

坚持开放办学,树立文化自信

以国际化视野推动学校发展

在8年的交流合作中,Wanny Hersey见证了成都市实验小学的点滴变化。同时,她也发现两所学校的教学理念是一致的,“我们都希望自身能起到模范作用,把更好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其他学校。”

对此,李蓓十分认同。她说,百年来,成都市实验小学始终坚持“实验研究,辅导地方”的建校使命,“学校目前正在制定第二个百年战略发展规划,我们希望实验小学的基因是可复制的,能够把我们实验研究出到好的教学方法落地到其他学校和地区,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起到助力作用。”

对此,学校的老师们有切身感受。昨日,73岁的退休教师侯曼华专门赶回成都市实验小学,观摩这次交流活动。

侯曼华介绍,1984年,作为整体改制试点单位,成都市实验小学首次以琴、棋、书、画命名班级,提倡学生全面发展。她就是当年84级琴班的班主任,“所谓琴班,顾名思义,以乐器命名,希望培养同学们音乐方面的爱好,在课程设置方面也会有所侧重。”侯曼华说,为达此目的,老师们确实更加辛苦,但不负所望,这些班级的同学们确实培养了一些艺术特长,“当年琴班的学生有考上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的,王铮亮就是我们84级琴班的学生,他那时学的是打击乐器。”侯曼华说。

如今,互联网将世界距离拉得更近,经济全球化大势所趋,成都市实验小学的国际化“脚步”也在加快。据悉,除了和美国布利斯学校的合作以外,该校还和日本、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加强了交流联系,李蓓表示,他们希望通过与外国学校的沟通,增强学生们的国际化视野,同时也通过他们将中国的文化带出去,以“很世界,最中国”的观念培养他们,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