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 成都各学校及班级巧使妙招

2018-10-18 17:48: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 自2018年未成年人阅读养成教育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区(市)县积极推荐候选对象参与“童读·红色故事”网络广播节目、“红色传承·在校园”书香少年征文和“书香校园”“书香班级”推选等主题活动。截止报送结束,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各区(市)县推荐的候选“书香校园”97所、候选“书香班级”119个、候选“书香少年”优秀作文120篇及候选亲子阅读音频节目96个。

激发青少年的阅读热情,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学校和班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引导青少年们爱读书、会读书、好读书,还通过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让青少年将书本中的知识学以致用,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除在引导学生在教育和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外,越来越多的学校也开始在户外设置阅读点,营造立体的读书氛围。在成都嘉祥外国语锦江小学的操场上,学校就搭建了一个室外“嘉宝书屋”,让学生在运动玩耍之余,也能沉浸在良好的书香文化。同时,学校还在走廊上精心打造了图书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取阅心爱的书籍。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学校老师都会根据不同年级孩子的认知水平推荐适合的书籍,并为“嘉宝”们准备了专属礼物——阅读书单。面向一至六年级学生准备的“博学‘嘉’友”“聪慧‘嘉’友”“睿智‘嘉’友”等一系列图书,让同学们在书的世界里,积累文学知识,汲取人文素养。

成都嘉祥外国语锦江小学操场上的“嘉宝书屋”

三分之二的学生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如何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成为成都高新区庆安小学一直积极探索的课题?据了解,学校以校本教材为基础,增补语文学科阅读校本教材,夯实学科基础,激发学生们的阅读兴趣;以年级共读打开通向共读共享之窗,结合学生年龄段阅读需求和特点,确定每个年段阅读的主题,通过征求专家意见、参考网络书单排名、学生喜爱程度、组织教师试读相关门类的书籍等形式,最终确定了适合各年级共读的书目;以年级选读让学生们的阅读更加多元化,作为共读书目的补充,为各年级学生推荐10本自选书目。

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2020届4班的主题班会

不止学校,各班级也以不同的阅读形式孕育着学生的阅读热情,积极营造着浓郁的书香氛围。每逢假期,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2020届4班都会给同学们推荐图书,其中既包括《鲁滨逊漂流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史记》等文学著作,也不乏科学探秘、历史故事、幽默笑话等题材的书籍,引领同学们畅游在书的海洋中。同时,班级上还组织开展了“手抄报的展览”“配乐诗朗诵”“亲子共读”等丰富多彩的阅读和诵读活动。金堂县隆盛镇小学六年级一班则通过“书本电影”的创新形式,让同学们对书中内容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该班首部书本电影《三国演义》一经推出便广受同学们喜爱,老师让同学们自己担纲电影导演,以小组为单位仔细研究书中的每一个人物动作、每一种心理变化。该班老师表示,“这种生动有趣的读书形式,让同学们不再把‘读书’当成任务,而是主动地捧起书本钻研。”

据了解,以“悦读伴成长·书香润校园”为主题的2018年成都市未成年人阅读习惯养成教育活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市教育局主办,各区(市)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承办,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最终评出2018年度成都“十佳书香校园”“十佳书香班级”“十佳书香少年”与“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少年”,以及“童读·红色故事”亲子阅读活动相关奖项。(记者 李天琪 图片由成都嘉祥外国语锦江小学和成都石室锦城外国语学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