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外国语学院精准帮扶贵州省岑巩一中提升外语教学质量

2018-10-18 18:2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陈伟 记者 钟帆)10月16日,在我国第五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一行来到该校定点帮扶的贵州省岑巩县督导教育扶贫工作,专程去贵州省岑巩县一中看望在该校工作的毕业生及支教的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该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文学介绍,学院根据专业学科特点,以教育扶贫为核心,多次前往贵州岑巩县第一中学进行义务支教,在今年9月初,又派出英语文学、英语翻译和日语笔译的三位研究生赴岑巩一中支教。学院通过开设夏令营,设立英语、日语辅导班,捐建外语资料室,组织专业教师交流和开展教研教改等方式参与到精准脱贫工作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校外国语学院精准扶贫工作在今年的高考中结出了喜人的成果:岑巩一中外语科目平均分提升20余分,一本上线人数较去年相比增加了125人,二本上线率达到94.35%。

贫先扶智,理清思路,做到精准有效

受环境封闭、基础教育水平薄弱的影响,岑巩县一中的学生普遍存在外语基础差、成绩提高慢等问题,高考英语平均成绩通常还不到60分。为了破解这个问题,岑巩一中决定改变外语提分思路,提出了“打造贵州日语教学示范性高中”的目标,并开设5个日语学习班,避开高考英语的激烈竞争。然而,外语课程科目的改变、学生心态的变化、日语学习弱认同感和日语学习资料缺乏等成了目标实现的现实障碍。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也要讲求精准对接。为切实解决难题,让学生以更好的状态进入高考备战状态,2017年,电子科大外国语学院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率日语系王丹丹副教授、谭冰副教授,学院分团委骨干和日语系本硕学子一起前往岑巩一中,对接外国语学院教育扶贫事宜。为确保扶贫的精准性,学院提出了“建平台、抓学业、提兴趣、保分数”的教育扶贫新思路,即“以专业授课、平台建设夯实教学基础;以专业分享、文化交流激发学习兴趣;以专业实践、课外拓展提升学习成效”。

扶智必躬行,多管齐下,做到全面着力

在科学的教育扶贫理念指引下,外国语学院致力于打造日语学习资源平台,提高同学们的日语学习水平,激发日语学习热情,坚定日语学习信心。学院与成都-广岛中日会馆合力开展捐书赠书活动,共获赠图书300余册。同时,学院购置了200余册课外学习书籍,覆盖了语言学习、教辅资料、文学、漫画、人文国情等各个方面,在岑巩县一中日语研发中心建立了日语图书室。通过电子科技大学外语自主学习中心的技术引入,下一步将打通外国语学院与岑巩一中的网络云资料共享。

在日语课堂上,谭冰副教授为大家带来生动的日语学习课程,设置了日本传统民俗、日本文学、日语基础语法、日语拓展阅读等内容,全面提升学子的日语水平。在课外,开设兴趣夏令营,开展日语角、演讲比赛、诗歌朗诵大赛等活动,提高学子对日语的运用水平。通过这一系列的教育实践活动,岑巩中学的学子们受益匪浅,无论是在高考成绩上,还是在学习热情上都有着明显体现。

躬行必坚守,继续“黔”行,做到持续深入

这项探索过程取得的良好效果和反馈,令外国语学院参与教育扶贫工作的师生备受鼓舞。从今年起,学院持续选派优秀研究生深入岑巩一中开展为期一年的驻校支教工作,加快推进高考提分新模式更好发挥作用。学院还将进一步加快资源平台建设,深入搭建线上、线下图书馆,并将在每一个假期派出精准扶贫专项社会实践队开展教育扶贫工作。

岑巩县委和岑巩一中对外国语学院的精准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电子科技大学派驻岑巩挂职县委副书记的谢继华在外国语学院走访调研期间,鼓励同学们服务基层,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到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中来。岑巩县第一中学的校领导和老师们纷纷为我校点赞:“这样的教育扶贫活动很精准,很务实,很落地,很到位,有很好的示范效果和现实意义。”

电子科大外国语学院研三学生小吴说,当时自己正在准备就业,在学院辅导员的鼓励下,自己来到了岑巩并喜欢上了这里的学生,一个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已经接下了深厚的感情,自己也得到了成长,“能为岑巩的扶贫工作贡献一点成电青年力量,自己感动特别的高兴和有意义。”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文学表示,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聚焦定点扶贫县的基础教育,持续推进岑巩中学的精准扶贫工作,不断加大扶贫力度,提高帮扶质量,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由电子科技大学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