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社区专业艺术中心在成都市金牛区开馆

2018-10-19 17:1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10月19日,“2018年金牛艺术季——金牛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全省首家由专业画院与街道社区联合创办的专业艺术中心—“四川当代美术馆茶店艺术中心”,正式宣布在成都市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茶店社区挂牌开馆。

原创艺术走进市民生活

长期以来,原创艺术作品大多都在大型美术馆展出,市民很少去美术馆接触原创艺术作品。金牛区在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中,确定将营门口街道茶店社区作为高雅艺术服务基层民众的试点,引进近年来活跃在成都市的四川当代油画院和四川当代书画院,在茶店社区建设艺术中心。真正将专业美术馆建在社区、建在家门口、建在市民身边。

这个600多平米的艺术中心建在居民集聚区,其中有200多米展线的专业美术馆,一次可以展出美术作品60余幅;有5个艺术培训教室,可以同时满足50余人学习书画,全年可以培训书画爱好者数千人次。艺术中心还开设有免费的书吧,成都市图书馆在书吧设置有图书通借通还的点位。同时还有供市民艺术休闲的茶吧和咖啡吧。

艺术中心负责人冯永华介绍说,艺术中心美术馆每年将策展或引进10个以上专业性艺术展览,常年向市民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200天。书吧的图书与成都市图书馆合作,采用图书流转的方式,保证市民能在书吧免费借到市图书馆最新上架的图书。美术培训中心将低价为市民开展油画、国画、水彩、儿童画和书法等培训,并在周末举办免费的书画艺术鉴赏讲座。设在美术馆大门外的大型LED在美术馆开馆期间都会播送书画培训视频。这里将是茶店地区市民艺术休闲的好去处。冯永华还介绍说,待条件成熟时,艺术中心还将面向小学生开展从学校接学生培训艺术的业务,免除上班族家长下午上班时间接孩子的烦恼。

全新基层文化服务模式

茶店艺术中心由金牛区委宣传部主导,营门口街道和茶店社区给予场地支持,四川当代油画院建设和管理。这种政府和社团联合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的模式,在全国尚属首次,可以更广泛、更专业、更有效地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在一个区域内布点和充分利用,杜绝公共文化设施的闲置,防止公共文化设施“铁将军把门”。

金牛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四川当代油画院和四川当代书画院有专业艺术家100人,他们都是川渝地区油画、国画、书法方面的著名人物。这些年我们与四川当代油画院联手,围绕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商贸之都、文化北城以及文明城市建设、核心价值观等重大主题,创作了一大批艺术精良的作品,先后举办了两届“金牛艺术季”,在街道、社区开展艺术活动上百场次,共同举办大型展览十多次,还组织专业艺术家深入基层进行艺术培训上百场次,通过这种方式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象生动的传递给广大市民,也大大提高了市民的艺术鉴赏力和文明素质。彭洪泽说,将艺术中心建在社区,我们要借助艺术的力量,更好、更直接、更贴近地提高宣传的感染力,提高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

营门口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政向记者介绍了中心成立的具体情况和运作模式。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艺术中心办在家门口,一定能把许多人从麻将桌上引进美术馆,带到书画室。另外他还说,我们辖区有很多新建的高端楼宇,住户过去很少直接见到艺术家的原创作品。相信美术馆展出的作品,能受到居民的青睐,将原创作品搬回家,带动区域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我们还将围绕艺术中心打造艺术街区,让我们的辖区更美丽,更时尚。

金牛艺术季精彩纷呈

记者在当天开馆仪式举行的“2018年金牛艺术季——金牛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看到,文化广场上成都市专业艺术团体和金牛区社区群众同台演出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艺节目吸引了上千名市民观看;30多名著名的专业书画家正在十多个画案上挥毫作画,为市民传授书画技艺;数百名周边的市民将培训教室挤得水泄不通,工作人员正在接受市民书画培训的咨询;《新时代·新金牛——金牛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的展厅人头攒动,观众在认真欣赏书画名家笔下的金牛巨变,感受改革开放给自己带来的实惠和幸福。

据悉,以“展示大成果,歌颂新时代,迈向新未来”“为主题的“金牛艺术季”,是金牛区用文化艺术的形式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致敬,向新中国69周年献礼。在艺术季期间,全区上下将有近百项文化艺术活动密集开展,从机关到社区,将通过美术展览、文艺演出、书画笔会、诗歌朗诵、艺术讲座、影视评论、百姓故事会、舞蹈比赛、非遗体验、才艺展示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改革开放的成果,彰显市民的精神风貌和金牛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实力。

(图片由金牛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