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再诞生一家独角兽企业 1919获阿里巴巴20亿投资 估值达70亿

2018-10-19 23:5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成都高新区今年再诞生一家独角兽企业。10月19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1919)对外宣布近日完成C轮融资,获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阿里巴巴持股约29%,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本轮融资后,1919估值达到70亿元,晋升酒类新零售独角兽。

成都高新区企业1919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酒饮销售平台,已形成电子商务、连锁管理、快消供应链、城市仓储物流、数据营销、信息技术等六大业务体系。阿里巴巴对1919的关注由来已久。此次战略投资前,天猫、零售通、菜鸟物流、蚂蚁金服等四条业务线,以及作为阿里新零售样本的盒马鲜生已经和1919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相继诞生3家新经济独角兽企业。7月,国内领先的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医云科技宣布获得10亿元D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3月,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新潮传媒位列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

酒类新零售独角兽诞生 1919获20亿元战略投资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驱动,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改造零售业形态的新零售成为一大趋势。作为线上线下一体的新零售模式的鼻祖,1919已成为酒类新零售企业的领军者。2017年,1919线上线下商品交易规模(GMV)超过50亿。

从2006年在成都高新区玉林路开设当时国内第一家专业的酒类零售门店,到2010年注册成立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到2014年成功登陆新三板……12年时间过去,目前1919已在全国500多个城市拥有1200家线下体验店,并打造以酒饮为先导的快消服务解决方案和运营平台,形成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新经销、新团购模式,电子商务、连锁管理、快消供应链、城市仓储物流、数据营销、信息技术等六大业务体系,满足用户多样化、场景化用酒需求。

“我们的初心,是在酒类流通这个万亿级大市场,为客户提供优质、低价、快速的购酒服务。”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表示。据悉,早在2014年,1919就通过运营信息系统化矩阵,实现了对客户“19分钟速度”的承诺。如在成都,任何人随时可以给1919打电话定酒,保证19分钟送货上门(19分钟送不到可以要求免单)。19分钟的承诺,意味着1919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相关数据显示,尽管酒类市场空间巨大,但是电商渗透率不足5%,在零售端,市场散乱小特征明显。“在新一轮公司发展战略中,1919将打造‘快消服务解决方案与运营平台’,创新更多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多丰富的购物体验。”杨陵江表示,1919将开启新一轮快速扩张,扩品类、扩商家、扩服务成为主攻方向。预计2018年1919将实现80亿元GMV,计划在2023年实现千亿GMV。

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发展势头强劲 相继诞生多家独角兽

“四川省、成都及成都高新区大力推动电商应用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创新,受益于新经济发展的良好土壤,1919成长为一只真正的独角兽。”杨陵江表示,1919将发挥示范效应,聚集人才、资源、资金,吸引上下游与酒类流通行业相关的电商、物流等产业以及酒类行业创新企业,聚集到这片热土。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以新技术、新组织、新模式、新业态、新价值为核心,聚焦“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区域,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新经济产值规模达3300亿元,已培育出30余家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60余家瞪羚企业。

1919所在的成都高新南区,是成都新一轮规划确立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正着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这里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创新创业高地,刚刚结束的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活动正是在新经济活力区菁蓉汇举行,吸引了国内外创新创业者的目光。今年以来,除了1919,这里还诞生了医云科技、新潮传媒等独角兽企业。

成都高新区正着力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召开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发布会,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构建由种子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构成的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精准施策,提供政策扶持、金融支撑、人才赋能、专业服务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此外,成都高新区打破传统政府主导产业发展模式“痛点”,探索构建由政府、企业界、市场、专家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业界共治”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区域内市场主体从被管理、被服务的对象转变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践行产业功能区理念,不断健全新经济产业生态圈,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未来3年内,成都高新区将培育种子企业1000家、瞪羚企业100家、独角兽企业10家、行业龙头企业3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