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全国书法作品展”在成都市新都区开展

2018-11-02 21:3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今(2)日上午10时,“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全国书法作品展”在成都市新都区香城国际艺术港云端美术馆开幕。专家学者、书法获奖入展作者家及书法爱好者4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此次展览活动自今年3月开始面向全国征稿,共征集到来自各省市优秀书法家的作品2351件,经专家评审初评、复评后,评选出149件入展作品(其中10件作品获奖)。此次展览作品征集均以升庵及其夫人黄峨诗词曲文作品为创作内容,展出的获奖、入展作品体现了不同书体、不同风格、不同取法的特点,全面展现了入展作者深厚的书法功底与不俗才情,展览将持续到11月8日。

此次展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四川省杨慎研究会主办。

开幕式现场,新都区相关负责人为获奖代表颁奖,并对香城国际艺术港进行“升庵文化传习基地”授牌。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何应辉表示,杨升庵是明代四川唯一的状元,他在四川深入人心,是四川人民的骄傲。杨升庵在诸多方面都有建树,尤其在文学上造旨很深。这次展览活动将有力推动四川历史名人的对外宣传,希望新都加强升庵文化的研究传承,深入挖掘其当代价值,让研究传承工作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为新时代文化建设不断提供精神滋养。

四川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表示,升庵文化是天府文明的构成元素之一,升庵先贤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文化精神,至今仍焕发出独特的魅力。“最好的纪念是学习,最大的怀想是行动,最高的尊敬是继承和超越。我们要深入挖掘升庵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创新,让升庵文化展现出新时代新风采。”

杨升庵是明代第一大才子、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匠、中国历史上最难能的伟大哲人。2017年入选“四川首批十大历史名人”。升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天府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成都市及新都区的重要文化名片。据介绍,新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升庵文化传承创新工作,继近期举办“升庵诗意一一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 、“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全国学术论坛” 、“升庵诗画——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后,再次推出“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全国书法作品展”,将升庵文化的宣传推向新的高度,提升了升庵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