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摘帽后首个羌年 羌区生态成果展同步播报

2018-11-08 12:2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 吴楚瞳 周志敏 摄影 向宇

北川羌族自治县委书记赖俊在开幕式致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周志敏 摄影 向宇)羊皮鼓儿敲起来、沙朗舞起来……今(11月8)日,农历十月初一,上午10时,旭日破云而出,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北川新县城新生广场。释比开坛祭祀,羌族人民迎来了一年中最隆重、最喜庆的节日——羌历新年。

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美四川 魅力羌年”成果展暨2018羌历新年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在北川举行,集中展示了羌族文化和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退出贫困 北川庆摘帽后首次庆羌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北川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的羌历新年是北川脱贫“摘帽”后迎来的首个羌历年。北川羌族自治县委书记赖俊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北川去年的经济总量突破50亿元大关,成功挺近全省少数民族十强县。北川全县的贫困发生率从14.08%下降至1%以下,退出了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今年的羌历新年,北川新县城也是格外热闹。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美四川 魅力羌年”成果展暨2018羌历新年系列文化活动,从11月1日起,连续举行了10天。全国各地的羌族同胞汇聚到北川,共庆羌历新年。今(11月8)日,羌历年初一,庆祝活动达到了高潮。

文化巡游 羌族民风民俗一览无余

羌年是羌族同胞欢庆的盛大节日,更是文化的展示、对传统的继承。上午8时38分,由羌族释比领衔的北川2018羌历新年民俗文化巡游队伍,从禹王桥出发,沿巴拿恰中轴线一直到新生广场,开展巡游。

巡游队伍涵盖了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方队、羌族各地民俗方队、沙朗队伍、羌族老年舞龙队伍等。据介绍, 截至目前羌族非遗项目已达100多项,北川白什乡的马龙马灯队、墩上乡的十二花灯,以及羌笛、羊皮鼓舞、口弦、唢呐等纷纷在巡游中作出了展示。

游客们零距离的体验着羌族民风民俗,纷纷举起手机,或拍照或录像,与羌族同胞们一起共享过年节日气氛。

载歌载舞 各族儿女热情共庆羌年

新生广场的开幕式活动现场,来自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邛崃市、茂县、理县、汶川县、松潘县、黑水县,陕西凤县、略阳县、宁强县的群众演员,穿戴着隆重而美丽的盛装,为现场来宾和观众们,带来了一场最原生态的羌族歌舞展演。同时,生活在羌区和其他各民族同胞也来到现场,共度羌年。

《祈福羌山》《云朵上的羌寨》《祝福吉祥新北川》《幸福沙朗》《云朵上的女儿》《巴耶》《庆丰收》等精彩纷呈的羌风歌舞,艺术化地展现了羌家儿女日常生活,也表现出了羌族同胞在节庆仪式中的文化传承。

看,三只可爱的熊猫从舞台上滚了下来,“滚滚儿”不负所望引起全场欢呼!北川小寨子沟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大熊猫,“活灵活现”出现在了庆典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牵手走过、妇女们天在洗衣、汉子们仍在劳作……生态北川就在眼前。“铺向云朵的家乡,印着祖先的足迹,刻着西羌千百年的沧桑。”听,羌族姑娘高亢空灵的歌喉,唱出了羌山好风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