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高墙内的“铿锵玫瑰”

2018-11-13 15:3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杜文革 张嵘 记者 张渔)用“铿锵玫瑰”来形容做人做事都风风火火的王玉琼再合适不过了。过去,她曾经和同事们一道,战斗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一线;如今,作为德阳市看守所副所长,她每天坚守在高墙矗立、电网密布的看守所里,默默散发着芬芳。

  从一线到二线 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王玉琼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家里人就告诉她遇到什么紧急情况,就找穿制服的警察,他们一定会帮助你。“从那个时候开始,警察给我的印象,不单是那一身帅气的制服,更是一种深深的安全感。也就是那时起,我就对自己说:我要当警察。”

  1992年,从泸州警校毕业后,王玉琼先后在企业公安、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派出所、治安等部门工作,曾担任基层所队领导。2008年9月,来到德阳市看守所担任了副所长。

  在很多人看来,在看守所工作的民警都是从一线上“撤退”下来的“老弱病残”。虽然这只是一种误解,但从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的一线,突然来到高墙矗立、电网密布的看守所,王玉琼的心里多少有些失落。

  不过,这种失落很快就被高强度、高压力、高责任的工作取代了。监所高墙内是一个极其特殊和复杂的社会,如保证羁押人员的安全、如何做好羁押人员的管教、如何帮助他们改过自新重塑人生……王玉琼面临着一场全新的考验。

  2015年12月底,看守所从市区搬迁到双东镇龙凤村,旌阳、罗江两个看守所合并办公,全市女性在押人员、未成年人员集中关押……王玉琼负责的女子监区羁押人员量大、重点控制对象较多,与九成监管人员缺乏经验、警力配备严重不足的矛盾一下子凸显出来,加之集中转押后,暴露出的管理标准不一等问题,女子监区能否平稳过渡,一度成为全所上下最大的“心病”。

  整整三个月的时间里,王玉琼带着全体女民警、辅警攻坚破难,很快让女子监区的管教工作走上了正轨。规范化、军事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的女子监区,也被评为省级“示范监区”。前来视察、参观、学习交流的省厅领导和其他市、州同行纷纷称赞德阳看守所女子监区让人“耳目一新”、“令人震撼”。

  既管教又关心 宽严结合促羁押人员转变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一哭二闹三斗气,没招没法忙断气”,尤其是在女子监区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监管工作太不简单。

  刚实行集中关押不久,一名叫文某的在押人员,总想树立自己的“威风”,晚上在监室大吼大叫影响别人休息,白天又称身体不适不参加操练。管教民警耐心跟她谈心,她却觉得民警拿她没辙,反而更加猖狂。在评估了文某没有任何生理疾病的情况下,王玉琼果断决定对其采取严管措施,进行惩戒。

  经过这次惩戒后,文某像变了一个人,不仅主动打扫内务卫生,还积极参加监室各项活动,与监室其他人员相处融洽。这件事,也给女子监区所有在押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从那以后,女子监区再没出现过类似现象。

  39岁的王某某与丈夫一起,因制贩毒被逮捕。王某某患有严重的尿毒症,由此也产生了公安、法院“奈何不了”她的侥幸心理,于是将所有事情都揽到自己身上,企图为丈夫开脱。她时而交待,时而翻供,使案件的侦办、审理一度陷入僵局。

  被羁押入所后,王玉琼和同事们一面耐心的对她进行法制教育,一面从生理、生活上关心照顾她,每周至少3次陪着她去医院作透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某某最终主动配合办案单位,交待了案件真实情况。

  监所的管教工作,事多繁杂,责任大,压力也大,不仅常常彻夜难眠,不时还会遇到各种突发的紧急情况。

  2017年3月一天晚上,在押人员周某疾病复发,情况非常严重,已危及生命。当天带班的王玉琼接到报告立即赶到监室时,周某几乎已不能自主呼吸。危急之时,体重不到100斤的王玉琼背起130多斤重的周某,在其他同事的配合下,百米冲刺,出了监区,送上警车,飞奔到医院。

  “有救了!再晚来几分钟估计就没命了!”听到医生这句话,王玉琼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腿却一软,整个人瘫坐在地上。

  在王玉琼看来,要真正促使羁押人员反思过去,悔过认罪,早归社会,除了严格的管理外,更需要管教人员摆正位置,甘做在押人员知心人,把在押人员视为自己的亲人,细致的关心关怀,不离不弃。

  舍小家顾大家 希望退休后好好陪陪家人

  作为看守所唯一的一名女领导,王玉琼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性,赢得同事们的尊重与喜爱,一些年龄大一些的同事,总喜欢叫她“幺妹”。“幺妹”不仅操着几十名在押人员的心,也随时牵挂着女子监区20名女性管教人员。

  她在日常工作巡查中发现,平时爱笑爱闹的辅警张某,最近总是闷闷不乐。察觉到异常后,王玉琼找到张某耐心询问,这才得知张某的丈夫小何最近胸堵胸闷,连续十几天吃不下饭也休息不好,在当地乡镇医院检查了几次都没查出原因,吃了十几天药也没见好转。王玉琼立刻联系市医院的专家,以最快的速度安排小何入院。经过检查,小何患上了地中海贫血,除了病重时需到医院输血外,平时需要补充维生素及叶酸辅助治疗。王玉琼又发动身边的朋友,从国外带回对症的药物……在王玉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小何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王玉琼和丈夫没有孩子,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比其他同志少了一些牵挂”。再加上工作的特殊性,让她把看守所几乎当成了又一个“家”。从2008年到现在,她看守所已经整整干了10年,始终坚持24小时驻所带班,每天不少于6次的岗位督导、检查,夜间也不例外。

  王玉琼家在外地,老家还有一个已是85岁高龄、瘫痪在床6年的父亲。由于平日里工作太忙,除了每年春节放假,她几乎就没有回过老家,更别说照料父亲了。

  “照顾父亲的担子都是我哥在担,平常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也都是我爱人在里里外外的操持。”王玉琼说,虽然哥哥、丈夫和家人对她都很理解、支持,总是让她不要分心,但她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等将来我退休了,一定好好做一盘女儿、妹妹和妻子,把家里人陪好、照顾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