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民警何关军: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

2018-11-13 15:3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张渔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 “我们负重前行,只为守护一方岁月静好!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绝不能庸庸碌碌地混日子。”这是何关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儿时便梦想做一名人民警察。为了圆这个梦,我在高考时毅然报考了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圆了儿时的梦想。”说起自己的职业,何关军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何关军,德阳市中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打盗抢、抓逃犯、破命案,这些都是何关军从警生涯中的“日常”。8年刑侦生涯,他以不破不休的韧劲,全力以赴侦破每一起案件,曾13次获得市局、县局表彰奖励和“德阳市十佳人民警察”称号。近三年来,何关军共参与破获刑事案件4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人,抓获在逃人员21人,被誉为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

  监控寻踪锁疑犯 二十小时速破拦路抢劫案

  2018年1月,中江县城区发生一起下班女工被拦路抢劫并被重伤的案件,一时间网络上众说纷纭,社会影响恶劣。

  接到报警后,何关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看见受害人血肉模糊的面孔时,他心里暗自发誓一定要尽快将嫌疑人抓获。

  为了加快破案进度,何关军带领队员通宵工作,共调取各类监控视频100余小时,通过视频轨迹于次日将犯罪嫌疑人锁定。此时的何关军已一夜未眠,但他克服疲惫,带领队员前往犯罪嫌疑人的藏匿地进行抓捕,用最快的时间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嫌犯晚一分钟抓到,群众就多一分钟恐慌——为了消除群众恐慌,我们必须分秒必争!”破案后,何关军说道。每次遇到案件,只有在彻底告破后,他才能长舒一口气。正因为有了何关军和同事的共同努力,此起案件从发案到破案仅用了20个小时,案件的快速侦破在网络上受到了网民的好评。

  大数据精确分析 打掉恶势力“碰瓷”团伙

  2018年1月,辖区派出所接到一起纠纷案。调查发现,纠纷人刘某山、黄某兴有多次类似报警记录。派出所将该信息反馈到责任区后,何关军敏锐地意识到该纠纷案应是一个“碰瓷”案件。他随即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刘某山等人进行轨迹、关系分析,将查询到的数万条信息逐一进行核实比对,通过近一个月时间,精确摸出了以刘某山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15人,在成都、德阳、绵阳等十余地市州以“碰瓷”的方式对司机进行威胁、敲诈勒索案件50余起。

  从“电脑盲”自学成“电脑高手”,何关军经历了很多。“我相信,勤能补拙。即使信息技术变化再大、嫌疑人再狡猾,只要我们深入研究,就能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何关军说。

  在侦查过程中,何关军带领专案组人员转辗数千公里在西昌、成都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同时赴西昌等十余市州调查取证材料1000多页,成功将案件移送起诉。至此,这个在全省各地敲诈“野的”司机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彻底覆灭。

  循线追踪细调查 破获系列盗窃车内物品案

  自2017年11月20日以来,中江县凯江河沿线发生多起砸车窗盗窃物品案件,多数案件都不够立案标准,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不仅能破大案,对关系民生的小案,何关军也从不敷衍了事,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他一方面在盗窃易发地点开展蹲坑捕现,另一方面对案件进行逐一梳理、分析。在了解到案发地多为偏僻的河边,没有监控视频的情况后,他便带领同事对每个案发现场进行逐一走访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何关军终于获取了在2017年11月26日凌晨,三名年轻男子在继光桥下转悠,并伴有砸车声音的线索。据此线索,何关军连夜对嫌疑人可能出现的所有路口二十余小时的监控视频逐一查看分析,获取了嫌疑人行踪轨迹及较为清晰的照片。他立即请群众对嫌疑人进行辨认,并确定嫌疑人身份。

  2017年11月27日,何关军亲自带队,在县城区相继将犯罪嫌疑人谢某杰、朱某亮、李某、贺某抓获。接连发生30余起的盗窃车内物品案得以告破,此类案件的高发势头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或许在别人的眼中,警察是一个很光鲜的职业,其实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要做一名尽职尽责的人民警察需要付出些什么、舍弃些什么。这些年,我从不觉得自己做了很多,我只是在尽我所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虽然很平凡,但这是我的信念,在一天,我就要守护一天、奉献一天……”。

  8年刑侦生涯,何关军对于家人他亏欠很多,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而家人的支持和群众的认可,也正是何关军义无反顾走下去的理由和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