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智全球 成都市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举行第二次年会

2018-11-15 15:3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11月15日上午,“成都市人民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第二次年会”召开,奥地利联邦经济促进学院院长兰德哈默、英飞尼迪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高哲铭等16名顾问和代表,围绕“成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交流讨论。

“成都市人民政府国际咨询顾问团第二次年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主题为“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成都的国际竞争力”。

顾问代表围绕五大议题积极献智

第二次年会设置了“如何吸引更多国际中小企业来成都发展”“如何对标国际标准,加快成都国际化社区建设”“如何吸引国际人才,以及加强成都本土人才国际化培育发展”“如何吸收国外先进经验,更好地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如何加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和建设”五个咨询议题。

议题中,如何吸引人才聚集成都是顾问和代表提及较多的话题。奥地利联邦经济促进学院院长兰德哈默认为,人才受机遇吸引、创业环境、基础设施、科研水平、医疗教育保障、交通出行、税收优惠、法律援助等因素影响,他建议政府制定具体吸引人才的计划到城市优先发展领域中。同时,他也表示吸引人才以外还需要注重培养本地人才,建议教育体系重视培育批判性精神和创新精神人才。“高薪和前景固然重要,但作为在这里就业的外国人,医疗、教育、文娱活动、居住环境、语言、交通等更为重要。”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胡定旭提出了引导餐饮服务行业、本地居民提升基础英语会话能力的建议。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公司副总裁阮江提议建立城市朋友圈探索高端人才共享模式,以及“收割人才‘青苗’”计划,他补充:可充分利用成都现有高校教育资源,将市场需要的留学生或潜在人才留下来创业、就业。

吸引国际中小企业方面,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张凯提议在融资、税收、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海外人才的配偶和子女的保障需求也比较迫切。”她建议为人才家属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险支持。韩中文化中心院长卢载宪提到了一个潜在模式,即把成都变成一个文化平台,借力国际性文化消费中心打造,利用国际先锋中小企业作为催化剂,实现文化和技术的融合。

城市规划建设方面,摩托罗拉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富莉莉认为:城市安全是国际化城市的生命线。她建议城市管理者利用大数据信息,智能分析预测危机可能发生地,促使政府应急处置从被动反应提升到主动预防+高效反应。苏伊士集团国际业务高级副总裁关惟德称,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达到环境、经济、社会这三个维度的平衡。他建议城市规划和建设需要保护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确保资源满足生存和发展所需。

意见建议转化为城市发展具体实践

第二次年会上,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称,顾问和代表的意见建议很多都是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与成都包容的城市文化相融共生。

谢瑞武介绍,国际咨询顾问团2016年成立以来,共有26名顾问和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逐步转化成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如提出的“加快制造业效率的增长、发展新经济”等建议,推动出台了“产业新政50条”和《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加快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进制造业带动力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优化发展,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升至0.738,位居全国第7位;提出的“成立创新中心、加快促进跨领域跨行业的创新合作”等建议,孵化了“创业天府·菁蓉汇”系列主题活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双创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国创新创业第四城的形象不断提升;提出的“制定开放的人才政策”等建议,促进出台了“成都人才12条”,共吸引落户本科及以上青年大学生近25万人,在蓉外国留学生超过1万名,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三……

据悉,成都市政府于2016年12月10日成立国际咨询顾问团,旨在为全市在扩大开放、加强合作方面提供国际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顾问团目前吸纳顾问30人左右,主要由世界500强企业、知名国际机构、研究机构负责人组成,肩负对成都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活动和重大项目等开展调查研究、专题研讨并提出对策、意见和建议;在国际上积极宣传和推介成都;主动邀请和组织所在国家(地区)有关机构、企业和人员来蓉考察、洽谈项目;积极推进成都与其所在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协助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四项职责。成立至今,国际咨询顾问团先后举办了两次年会(2016年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年会、2018年第二次年会)和一次专题咨询会(2017年专题咨询会)。

第二次年会举办前,顾问和代表参观考察了成都市规划馆、中国—欧洲中心、成都天府绿道等点位,对成都的规划、建设和发展有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