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有了新科技 “小中心”撬动“大治理”

2018-11-15 15:5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大数据分析、人脸识别,这些前沿科技在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应用,加速优化“大联动、微治理”格局,社区治理科技感十足,居民安全感倍增。

建立信息平台,社区装上智慧大脑

11月14日,记者从成都天府新区党工委政法委获悉,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以网格化为核心,以智能化为发展方向,成立社区物业指导中心,整合优化现有的管理力量和技术手段,构建“网格化治理与物业信息一体化联动”工作网格信息“母平台”,实现社区居民大数据智慧化管理。

借助系统的“人口管理”功能,网格员可获取房屋内的人员详细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入户走访,实现对社区人员日常动态的精确掌控。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整合辖区天网、社区、小区、物业公司等资源,通过人脸抓拍视频监控系统、车辆出入管理系统、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小区运行情况,运用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小区管理中的群租、住改商等问题,打造社区治安防控工程,形成无死角、全覆盖的立体化社区治安防控体系。

小区房屋租住情况大数据分析一目了然

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在制定小区网格化物业管理标准,结合物业管理,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进行出入登记、治安巡查、保洁清扫、档案管理等标准化建设。

试点小区设置智能单元门禁采集系统,实行实名制“钥匙”住户认证,居民须持本人身份证和电话实名在线认证或线下登记,并采集人脸信息,确保住户与房屋管理信息的同步性、鲜活性、真实性。运用智能门禁平台,对辖区实有房屋、出租屋、空置房进行大数据分析,以不同颜色分类,片区民警、网格员及社区可根据不同的分色标识,开展实有人口和房屋的同步管理,全时掌握房屋近况、人员成分信息。目前,安公社区已实现对8个小区和1个开放式统归自建街区共223个单元1867户居民实现智能门禁系统覆盖,预计在2019年实现辖区全覆盖。

及时安全预警小平台发挥发作用

依托平台业主实名制的实时更新信息,以及网格员APP系统数据修正,实时掌握新增入住人员、注销离开人员、新增入住房屋、房屋居住人员变动等情况,动态掌握人、房关联信息,真正实现实有人口管理“来有登记、动有轨迹、走有注销”的“网格化治理一体化联动”社会治理大数据共享信息库,为消防安全、治安等事件的实时预警提供大数据支持,实现各部门工作的单一条线管理向共治善治共享转变。

通过精细化、动态化管理,已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1件,提供违法线索20余条,调解民事纠纷线索80余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