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成都第五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圆满落幕

2018-11-15 17:5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11月15日,以“仁者安仁·馆藏中国”为主题,为期三个月的2018中国·成都市第五届天府古镇国际艺术节闭幕式在安仁建川剧场落幕。本届艺术节分为“艺术节开幕式”“文博安仁”“文创安仁”“乐动安仁”“配套活动”五大板块,共计20余个分项配套活动,共计吸引游客约10万余人次,充分展现了成都天府古镇的风采。

“国际”元素 新视角激活古镇文化

天府成都,世界闻名。数千年的文化积淀,独特的民情风俗,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使这座城市在全球版图中拥有了显著的位置。

本届艺术节,在活动创意、专家邀请、演出团队等方面,主动融入国际元素、为安仁量身打造了中国首部原创公馆实境体验剧——《今时今日安仁》、“公馆音乐”——《川·乐安仁》、《我是川军》、安仁儿童音乐节、“大邑之声”民间音乐会等标志性音乐品牌和项目,为广大游客带来了极具体验性、参与性的音乐盛宴。用音乐与世界接轨,安仁古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首批特色镇,必将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

主办方在深入挖掘安仁文化内涵基础上,从立足于成都天府古镇品牌打造的角度,创意策划本届天府古镇艺术节活动板块及作品内容。

本届古镇艺术节系列活动中,原创活动包括2018中国首届名镇博览会、穿上旗袍去安仁、非遗大师走进安仁、“辉煌巨变:1978-2018”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展、安仁论坛、安仁放歌、大型公馆实镜体验剧——《今时今日安仁》及安仁小姐出嫁中式婚礼展演等。用安仁情怀讲述安仁故事,用历史实物震撼广大观众。通过系列原创作品的打造及音乐艺术和古镇的有机融合,推动古镇在产业布局、历史文化等方面向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政府引导 打造安仁文化专属品牌

“安仁镇域内有全国保存完好、分布集中、大规模体量的民国公馆群落27个,有现代博物馆37座,藏品8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40余件。”大邑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安仁县先后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小镇”、“中国博物馆小镇”、“中国文物保护示范小镇”称号,被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评价为“旅游者了解近代中国人怎样生活的最佳去处”。

根据成都市音乐产业发展规划,安仁古镇是成都市音乐产业规划的五个音乐小镇之一。结合公馆、林盘等文化旅游资源,安仁镇正在建设新型的音乐文创特色社区。自2017年以来,这里成功举办了安仁国际音乐节——中美乡村音乐交流会、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大邑音乐会、成都儿童音乐节等音乐会;首度以川军抗战为主线,打造音乐剧《我是川军》。同时还成功举办安仁论坛、安仁双年展,搭建“三文”(文博、文创、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在文创产业的打造上,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正大力发展文创产业,2017年以来,其所在大邑县累计新签约引进西部文化产权交易所等项目,总投资54.5亿元,吸引了10余家文化企业落地注册。此外,这里还积极探索公馆活化,创新引入“故事+互动”相结合的体验式戏剧,完成今时今日安仁馆等应用场景打造。

据了解,未来大邑县将按照“推动‘三文’融合,全力开创内涵深化外延整合新局面”要求,打造旅游精品品牌,加快景区联动发展,全力推进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