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双流区12镇(街)625家药店实时掌控动态 医保监管科技化

2018-11-15 18:1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丁宁

四川在线消息(许冬琳 记者 丁宁)为有效提高医保监管实效,不断规范药店和参保人不规范刷卡行为,今年9月以来,双流区积极构建以药店云端视频摄像头+互联网技术+医保远程监控中心的远程监控系统,为药店安上一道实时的医保“紧箍咒”。据了解,目前该区已经实现12个镇(街)625家药店全覆盖,可实现远程监控、实时喊话等功能。11月14日,记者全程体验了远程监控系统,感受科技魅力。

1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区医保局远程监控室,两台50寸电子电子显示屏上,正在实时监控各大药店内部环境。双流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显示屏左边详情菜单上显示着12镇(街)625家药店的名字,随意点开一个药店,就可切换至满屏大画面。随后,他点开了东升街道诚仁堂药店的界面。

“你看,我们可以从药店收银台的角度进行观测,监控角度可随意调整,主要监控三个内容,有没有摆放非药品商品、刷卡药品在不在医保范围内、以及对有问题有争议的事情调取监控录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我们现在想看一下这个药店的货品摆放区,就可以直接喊话。

“你好,我是医保局,要看一下货品区,请站在货架区的人员稍微移动一下。”在语音指示下,货品区清晰地展现在画面中。

随后,记者来到刚刚进行抽查的诚仁堂药店,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监控设备,可以进一步规范店员行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药店十分支持。

据了解,远程监控系统9月份上线后,区医保局借助远程监控系统开展专项检查,共查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26家,其中暂停服务协议7家,责令整改19家。

据介绍,今年9月份以来,双流区积极构建以药店云端视频摄像头+互联网技术+医保远程监控中心的远程监控系统,为药店安上一道实时的医保“紧箍咒”。安装远程监控系统的好处是首先

极大地改变目前双流区医保药店多、稽核人员少、监管方式单一、监管效率和全覆盖巡查频次低,群众举报投诉多、调查取证难等现状,实现对定点药店动态化、精细化、实时化、高效化的管理,巡查频次增加1倍,巡查效率提升100%。其次是全区药店刷卡套现、摆放日用品、主副食品等违规医保行为极大减少,定点药店和参保人员自我规范性刷卡意识进一步提升,医保个人账户基金真正使用于看病购药,基金的保障绩效进一步提高。再是,2018年,双流区医保定点药店群众举报投诉案件减少50%,定点药店借助违规刷卡招揽参保人员的不合理市场竞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区范围内定点药店市场经营环境更加公平、健康。

据了解,目前全市范围内一共有两个区(市)县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相比较其他区(市)县,我们增加了喊话和摄像头可多角度调节监控的功能,运用更加科技化的手段进行监控。”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远程监控系统,并配合医保局工作人员到店巡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效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图由双流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