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民营经济保持领先发展态势

2018-11-16 14:2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蒲振韬  记者 王玥)日前,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成都市武侯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86.6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区GDP比重达57.5%,增幅列五城区第二、占比列五城区第一,继续保持了领先发展的态势。

近年来,武侯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的生存、发展、壮大的制度支撑及营商环境,民营经济综合实力连续十三年获全省前列。

政策引导+政务服务 民营经济更有活力

近年来,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武侯区相继制定出台了“实施产业立区战略若干政策的意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措施”等政策,为武侯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持保障,记者了解到,2016、2017年武侯区安排民营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共计88521.36万元,并在全市创新性将区级政策兑现从过去一年一次,调整为每季度及时兑现,极大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除了财政支持,政务服务优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武侯区实施行政审批改革后,通过标准化流程再造,各类行政服务事项承诺和办理时间大幅缩短,承诺兑现率达100%;即办率达到85%以上,并创新推出“网购式”审批服务新模式,进驻服务中心各类事项的按时办结率100%,今年1—9月,全区新注册企业17490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2%;新增注册资本938.12亿元;新注册个体工商户9794户,全区市场主体总数达274325户,位居全省区(市)县第一,武侯投资软环境测评已连续10年位居全市首位。

EDP培训+金融服务 民营企业更有动力

记者了解到,为继续增强全区民营企业创新实力,帮助民营企业家拓展战略思维,武侯区创新培训模式,与西南财大合作举办“企业创新与发展高级研修班(EDP)”学制二年的培训,区财政对经遴选入选学员奖励最高达3.5万元。通过培训模式的创新和区级财政的激励政策,激发了民营企业参与培训、提升综合竞争力的积极性,提高了企业高管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为武侯区帮助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民营经济自我造血注入了新的动力。

除了帮助提升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针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武侯区创新推出了“科创贷”、“成长贷”、“壮大贷”等融资模式,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今年10月底,武侯“科创贷”“成长贷”已放贷企业71户,累计发放贷款21936万元;“壮大贷”累计扶持投放企业61笔,提用余额合计37384.9万元,发放贷款笔数和提用余额列全市区(市)县第一。目前,全区有48家企业产品被评为市名优、6家企业产品被评为省名优,武侯区先后组织145家企业参加省内外各类产品展览展示,切实增加了企业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