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君:5G为医疗发展带来了很多新机会

2018-11-17 21:15: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11月17日,由天府软件园主办的2018天府软件园年度高峰论坛暨第十二届四川互联网大会在蓉召开。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筹备组副组长赵立君在大会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5G时代的未来医疗。

“5G有很多新的特点、新的能力,这样新的特点和新能力为医疗发展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这些机会是以前2G、3G、4G网络不能给予大家的。”赵立君首先介绍了什么是5G,“5G不仅仅是大家常听的大连接,5G是今年6月份刚刚全世界统一标准的新的一套技术能力,按照我国的规划在2020年商用,大概还有两年的时间,正好是开始提前储备能力的时候。”

赵立君说5G有三大特点:即高速率、大连接、即时联,“如果医疗总体资源不足,就可以考虑使用无线远程医疗,但由于带宽的限制,远端医生也很难很准确快速对端的病人进行诊断,而5G大带宽可以为医疗信息化提供的帮助。”

并且,赵立君还讲解了5G在网络切片中的应用,“网络切片是一种根据业务需求专用的网络,比如说远程手术切片、远程会诊切片、远程医疗教学切片,每个切片特点不同使用成本也不一样,5G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使用切片,充分利用资源又能满足要求。”

那么,5G网络特点如何助力医疗?赵立君总结道:“5G的技术升级传统医疗器械,提供无线的健康管理方案;并且可以建设面向医疗行业的数据使能平台;利用医疗影像云+AI辅助诊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