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虚拟就诊卡启用人脸识别 专逮“号串串”

2018-11-19 16:1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杨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11月19日,记者从川大华西医院获悉,该院官方挂号APP“华医通”开通了人脸识别建虚拟卡功能,华西医院也能靠“脸”建虚拟卡了,“人脸识别”技术,能彻底防止不良分子恶意刷号占号的行为;此卡也能方便初次到华西医院看病没有就诊卡的患者,填写信息后刷刷脸就能轻松办理虚拟就诊卡。

建立虚拟就诊卡,主要是方便初次到医院看病没有就诊卡的患者,填写信息后刷刷脸就能轻松办理虚拟就诊卡。华医通很早以前就可以通过注册虚拟就诊卡就诊,而本次接入的人脸识别技术呢,目的是:完善虚拟就诊卡的实名认证,彻底防止不良分子恶意刷号占号的行为。

据悉,人脸识别技术能够通过对接公安系统,实时校对患者的活体人脸与系统内预留的身份信息匹配度,保证患者“人证合一”,把“号串串”们照出原型。

据了解,本次更新的虚拟就诊卡实名认证,可选择两种方式:人脸识别和身份证审核。

人脸识别认证流程分为五步:

第一步:新注册用户进入个人中心-添加就诊卡-无卡注册。

第二步:填写完善患者注册资料。

第三步:填写完成后进入实名认证环节,可选择人脸识别或上传证件人工审核。

第四步:进入人脸识别功能,面向屏幕,用普通话读出屏幕上出现数字。

第五步:人脸识别认证完成,虚拟卡注册成功。

提交审核之后稍等一会儿,便可通过审核,虚拟就诊卡注册成功,患者就可以使用挂号、缴费等功能了。

人脸识别认证操作简易、认证快速、还安全可靠。不过,医院考虑到还有一部分特殊患者:婴幼儿、聋哑人等无法正常进行人脸识别的患者,所以,他们还提供了另一种实名认证方式——身份证人工审核。这部分人在完善个人资料后选择上传身份证人工审核。按照界面要求依次拍入证件正反面、本人手持证件照片。提交后等待工作人员审核完成。

身份证审核注意事项:

1、一定要在现场清晰拍摄证件照片上传,不可翻拍(在其他手机、设备上进行二次拍摄),否则会影响审核通过。

2、若无身份证,可上传户口簿(户主页+患者页),小孩可使用出生证。

3、手持证件照必须为本人持证件现场拍摄,不可翻拍,不可找人代替入镜,若上传为小孩出生证,可由大人抱小孩持证件拍摄。

最后,华西医院温馨提示,有老人在进行实名认证时,最好能在有年轻人在场指导下操作。据了解,两种实名认证方式中,人脸识别要方便、安全很多;身份证审核需要人工审核,审核时间较慢,所以,医院建议大家尽量选择新技术——人脸识别功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