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中医药产业走进北京 面向全国推介产业优势

2018-11-19 23:3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2018年11月19日,彭州市“2018成都·天府中药城”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从成都到北京,彭州中医药产业跨越千年蜀道的障碍,突破盆地思想的藩篱,走进产业发展的中心区域,面向全国主动推介中医药产业和天府中药城项目,以项目推介推进产业的全面落实。

据悉,此次专题推介活动由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医药健康产业推进办公室、成都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北京投资促进中心支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远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医药集团等1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推介会。

按照四川省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成都产业功能区定位,天府中药城项目规划布局“一城三区”,一城:即天府中药城,三区:即全域中药材种植区、工业开发区医药制造贸易区、龙门山山地健康养生旅游区。

据了解,彭州具有建设天府中药城的天然优势。首先是中药材资源丰富。独特的地形地貌特征和气候特点,蕴藏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现有动植物及矿物类药材共计1183种,其中动物类药材有33科40种,矿物类药材7种,植物类药材有150科1136种。其次是中医传承发展状况良好。中医七大门派之汇通派创始人唐宗海(字容川)生于彭州创派于彭州。他著有《中西汇通医书五种》(包括《中西汇通医经精义》《伤寒论浅注补正》《金匮要略浅注补正》《血证论》《本草问答》)。彭州培养了中医大家李仲愚、张少南、杨洁三、潘履臣等。彭州市中医医院是四川省首批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精品示范项目建设单位、四川省中医药发展促进会健康旅游分会会长单位和唐容川中医药研究所所在地。最后是中医药产业优势明显。彭州是全国著名的商品药材种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道地中药材川芎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2017年中药材种植面积13.5万亩,总产量达3.51万吨,产值达10.31亿元,尤以川芎和黄连驰名全国。同时,彭州已有近百年的现代医药制造历史。目前投产企业有丽珠光大、康弘济生堂、亚宝药业、新绿色药业、协力制药、成一制药等26家医药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5家,形成了以中药为主,少量化药为辅的产业格局。2018年1-8月,实现规上工业产值31.26亿元,同比增长12.78%。这是彭州打造天府中药城最突出的优势。2018年,彭州先后引进了中贝药业、禾木源中药、祺隆中药、宝和堂药业等中药企业,彭州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进一步扩大。不仅如此,彭州医药流通及康养发展态势良好。彭州正以成都国际医药港为载体大力发展医药贸易产业,已引入本草堂、荷花池药业、龙一医药等30余家省内具有中药特色的知名医药流通企业。

彭州生物医药产业以全域中药材种植和龙门山山地康养生态资源为产业本底,重点发展现代中药、高端化学药、生物制剂、医疗器械和医药贸易产业集群,是四川省大健康产业主要承载地、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到2035年,打造成为千亿级的天府中药产业集聚地,实现全域中药材种植25万亩,医药制造产值1000亿元,医药流通贸易额1000亿元,整体税收100亿元,天府中药城成为全国知名的中医药产业集聚地和中医康养旅游目的地。(图由彭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