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丨采访团走进成都盘古玉石园 探秘古韵文化与湿地绿道交融

2018-12-05 13:5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邓童童 肖莹佩 摄影:华小峰 向宇
/home/img/file/20181205/20181205141952_225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摄像 剪辑凌龙 余永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肖莹佩 摄影 华小峰 向宇)12月3日下午, “川跃四十年 再瞰新天府”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成都大型采访活动媒体团来到成都绕城高速与成渝高速交汇处,这里“隐藏”着一块古韵“玉石”,令远道而来的记者们惊喜不已!

走进去,只见碧波如玉的湖面由下沉步道一分为二,从“上帝视觉”观赏,硬朗的线条与温婉的流水宛如天地初开的盛景。这便是正在建设中的锦城绿道特色园——盘古玉石园,目前已初具规模。

“人在水中行” 尽享亲水古韵之风

顺着水边栈道,穿过水面中央隐喻盘古祠的静思岛,再走过220米长的下沉开天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园区的网红打卡地:沉水亭。

“园区景点设计命名,均围绕盘古文化与拜石文化展开”,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景观院景观所副总工程师吴飞呈介绍,盘古玉石园名字得源于《蜀川胜概图》中相关传说,以隐玉湖为中心,在开阔水域中通过水中栈道串联起了 “静思望月”、“星落玉盘”、“初阳开天”三处核心景点。

沉水亭位于湖面景观下沉广场中心,高度几乎与湖面齐平。夕阳余晖下,湖光天色两相映,恍若“人在水中行”。“半身置于水中,更能感觉湖面宽敞。”陕西传媒网“掌中陕西”视频工作室负责人陈明顺很喜欢这种拥水的设计,“视觉也更加开阔”。

据介绍,整个盘古玉石园占地77万平方米,总体水域面积13.5万平方米,一级绿道1.5公里,二级绿道3公里,特色步道(开天道)220米,多功能户外有氧运动大草坪约2.4万平方米,特色果林约10万平方米,是集成生态、艺术、时尚、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公园,目前还在最后的打造阶段,预计不久将正式开放。

航拍+攀爬车操控 园区开放界面提前体验

面对如此美景,现场记者们按捺不住拿出无人机,调试,启动。

伴随着嗡嗡声,近十架无人机徐徐升空,盘旋于天际,中安在线记者许梦宇不停操控着手中机器,拍摄了许多航拍美图。“今天能见度很好,即便飞高一点,也能清晰看到绿道全貌”,许梦宇说,从空中看,更能体会盘古玉石园的设计之妙:很好的利用了地形,加上文艺建筑,仿佛是在高速公路旁边开辟的绿洲。

园区建有大片草坪,活动主办方特地准备了攀爬车趣味比赛:用手中的操纵器控制车辆,上上下下,翻越各种障碍物,十分有趣。

“太好玩了”,浙江在线内容运营部副主任侯玮第一次操纵攀爬车,很是兴奋, “小小攀爬车特别精致逼真,看着容易,操控起来还是有难度,相当有技术含量”。

每轮比赛,都能引起一阵欢呼,这样的体验让记者们一秒回到童年——在如画美景中享受生活乐趣,也正是绿道带给现代都市人的最美好的礼物之一。

攀爬车趣味比赛

攀爬车趣味比赛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景观院院副总建筑师熊唱介绍,比赛所在的草坪区域占地面积200余亩,是盘古玉石园最大的公共休闲开敞空间。未来,草坪内部将设置足球场、门球场、排球场、儿童活动场地、户外营地、帐篷酒店等设施,市民可在此充分感受到户外音乐节、球赛、家庭聚会、坝坝电影等丰富多彩活动的活跃气氛。

此外,园区还规划有新派玉石文化小镇、房车营地等,“建成开放后,园内服务建筑将涵盖住宿,餐饮,休闲,游客接待,市民会所,便民服务,文化体验,特色商品销售等功能。”

攀爬车趣味比赛

保留利用自然 媒体团赞叹:实乃生态长廊范本

漫步于园区内东风渠沿线的一级绿道,不少记者都发现一路上的护栏和树木相对新建的湿地显得更为“古旧”。向吴飞呈求证后得知,湿地建设时,对绿道沿线原有的护栏、树木都进行了保留,“既是历史记忆传承,同时也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盘古玉石园内,百亩果林尚在“深闺中”培育,吴飞呈描绘了一番未来“四季有景”的景象:根据区域传统和土质情况,采用观赏园艺学手法,将不同品种的果木进行了季相和色彩搭配。此外,还利用东风渠、白鹤支渠原有水系、水塘、低洼地形成湖面,通过各种方法确保园区水质质量达到Ⅱ类标准,“未来园区开放后,市民可在赏花摘果、小径骑行、水中穿梭时,感受乡村的宁静和自然的生趣。”

步出盘古玉石园,陈明顺有些留恋:“利用废旧的鱼塘,开发绿色生态资源,既能盘活周边土地,还可以提升成都的国际形象,比如外地人从高速经过这里,看到的不再是烂鱼塘,而是美丽的盘古玉石园,第一印象就会很好。”

“公路旁边车来车往川流不息,往往让人烦躁,但今天深处湿地,却有闹中取静的感觉,这里实乃生态长廊范本,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许梦宇也有些意犹未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