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节能减排 都江堰市争创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2018-12-06 15:5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明察暗访、相互抽查,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这是近年来都江堰市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的常态。2018年,都江堰市已实现公共机构节能项目政府绩效考核全覆盖,通过强抓管理考核、狠抓宣传培训、精抓典型示范,全年实现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1%、人均水耗同比下降3%,“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节约公共资源的良好风尚逐渐形成。

改革创新 争创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近年来,都江堰市秉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节能减排工作成效取得可喜成绩。在成绩背后,是都江堰市机关事务后勤服务中心以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切实推进公共机构管理科学化、运行节能化、服务高效化的不懈努力。

都江堰市机关事务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高度重视此次创建工作,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指导部署,在积极对接都江堰市节能办对创建目标进行梳理和分解后,落实专人分管负责,经过反复踏勘摸排走访,最终确定了都江堰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本次创建点位”。

创建是行动,完善机制才是关键。为此,在都江堰市机关事务后勤服务中心指导下,都江堰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分级负责、分工协作的运行机制。并相继制定出台了《年度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绿色消费行为规范》、《节水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范化管理制度,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形成长效,为都江堰市打造节能型公共机构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创新实践。

自2018年3月启动创建以来,都江堰市政务服务中心认真开展了能耗统计、节能宣传、能源审计、绿色消费和节能技改等工作,于9月26日顺利通过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现场初评验收,并于11月12—13日通过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验收评定。

倡导节能 营造节约光荣良好风尚

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介绍,在创建工作中,完成市政务中心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改造、空调系统冷媒改造、室内照明管理及LED绿色照明改造、电梯系统能量回馈改造、电网谐波治理改造、雨水回收系统建设改造、节能监管平台建设系统等改造工程,全面降低了市政务服务中心日常能耗。

各项节能技改让都江堰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物业管理人员侯明兵感受深刻。“之前,整栋大楼都使用白炽灯,不仅亮度不够而且由于长时间使用经常烧坏,我的工作就是不停的楼上楼下换灯泡。”侯明兵高兴的说,“现在我的工作轻松多了,在节能监管平台操作室通过建筑节能管理服务云平台,就能随时监测整栋大楼耗电状况。比如,中午休息我发现某一层楼耗电没有降下去,就证明很多工作人员下班没有关电脑,我会通过对讲机告诉楼层管理员去查看提醒。这样提醒多几次,工作人员就自然养成了节约习惯。”

自从有了雨水回收系统后,为政务中心周围的草坪花台浇水也成了侯明兵工作之余的一种乐趣。据估算,这个雨水回收系统每个月可以为政务中心节约50余吨水。

“我们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契机,利用‘世界环境日’、‘低碳日’、‘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利用主题展牌、发放资料、温馨提示、新媒体宣传等形式,在全市公共机构重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创建只是一个过程,最终目的是要让节能降耗意识深入人心,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传统美德引领社会风尚。” 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认为。

在展望未来工作时,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还表示,“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成都市相关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我市各项节能降耗工作,拓展新领域、运用新技术、再创新业绩。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节能定额管理制度,以能源资源监管平台数据为基础,科学制定能耗定额标准,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还要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新产品、新技术,将绿色建筑理念融入到日常建筑维护改造工作中,实现建筑节能效益最大化。”(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