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向世界分享多元应急管理经验

2018-12-10 14:0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吴楚瞳 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楚瞳 邓童童)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应急管理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安全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北川作为全国唯一受邀的县参加论坛,县委书记赖俊代表北川作题为《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开创北川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一带一路”安全建设北川经验分享》的经验交流。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分设“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的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风险治理中的社会协同”“城市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实践”“应急管理体制变迁与改革国际经验借鉴”“应急管理科技支撑与应急产业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治理”六个主题模块。来自近30个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的200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应急管理工作者出席了论坛,并踊跃发言,达成诸多共识。

应急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与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赖俊介绍,北川是“5·12”特大地震灾区、边远山区、民族地区,地震、暴雨、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近年来,北川从防范风险挑战、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应急准备、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深处着力,加快建设应急产业孵化器,全面开发应急产品,全力打造应急产业先行区,成功创建国家首批防震减灾示范县、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他称:因着良好的思想认识基础和实践基础,北川在发展应急产业、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方面,可为同类地区提供更多元化的智慧与方案。

北川应急管理经验是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源头防范和科学应急相结合。赖俊具体阐述:一是构建应急管理“一盘棋”。将应急管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县-沟域-乡镇-村社区四级互联互通的综合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成功处置“7·9”“6·24”等特大洪灾、李家湾堰塞湖等险情,舟曲、芦山等近百个县市区前来学习观摩。二是织密综合防控“一张网”。聚焦“科技网”,建成地震监测中心、测震台等“一中心九台站”;聚焦“人防网”,落实群测群防责任人、灾害信息员等救援力量近万人;聚焦“物防网”,累计投入资金5.6亿元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和排危除险,建成县、乡物质储备库73个,应急避难场所57个。尔玛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综合防灾救灾示范社区,新川社区、禹龙社区即将迎来国家创建评估。三是激活开发利用“一池水”。打造“跟得上”的应急产业,加快建设通航产业园,应急产业专业孵化器、博士工作站加快孕育;塑造“叫得响”的培训品牌,常态开展地震、火灾、洪灾等常见灾害逃生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各界党政干部、学生、专业救援力量等近100万人次;汇聚“推得开”的科研成果,建立教学科研基地、地震灾害研究中心、防灾减灾培训中心“一基地两中心”,先后承办“西部防震减灾论坛”等200余场次,已连续十年实现因灾零伤亡。

参加论坛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对北川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应急管理建设能力的典型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伟点评道:“这是我听到过的关于如何面对灾难最完整、最全面的报告。今天来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很多国际组织,比如,国际红十字会、国际救援协会等。我建议将这份报告提交给主办方,让他们更加了解中国在面对灾难时是怎样做的。”

论坛上,北川所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治理板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与“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副主任拉里·梅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李雪峰,联合国人道主义救助协调办公室印度尼西亚办公室人道主义事务官员明达加·拉赫贾分别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治理作专题报告。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