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公安局建立驻村辅警队伍 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

2018-12-11 09:3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为强化社会管控,有效缓解警力不足的问题,将治安管控向基层延伸,泸县公安局创新建立了一支覆盖泸县251个行政村和50个社区共301人的驻村辅警队伍,从本土化出发招聘选人,采取理论+技能相结合的方式由公安机关进行统一培训,以“科技、制度、人文”三个方面加强队伍管理,通过1年半以来的运行,取得了入室盗窃同比下降18.75%、“两车盗窃”同比下降40%的良好社会效果,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满意度。

泸县“驻村辅警”建设工作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县公安局具体负责实施,驻村辅警主要当好“六大员”,即:信息员、协管员、调解员、巡逻员、安全员、宣传员,负责收集掌握社情民意、协助采集基础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助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开展群防群治、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服务人民群众等工作。

勤务运行按照1+4+2+N的模式运行,即:驻村辅警日常工作实行月初报备制,每月初将工作计划报备派出所,每周安排1天到派出所汇报工作、跟班学习,4天在村上开展工作,每周至少组织开展2次夜间治安巡逻,特定时期参加派出所组织的N次集中行动。

泸县公安局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驻村辅警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围绕政治修养、纪律规定、公安业务、警务技能等方面设置培训课题,采取理论+技能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驻村辅警的教育培训,提升驻村辅警的群众工作能力、交通劝导能力、调解纠纷能力、采集信息能力、治安防范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确保驻村辅警能做事、会做事。科学制定了《泸县驻村辅警考核办法(试行)》,围绕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考评,积极探索建立“以奖代补”激励机制,通过网络开展“十佳驻村辅警(网格员)”评选活动,扩大了驻村辅警队伍影响力,增加了驻村辅警职业荣誉感。

驻村辅警建成运行以来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农村治安防范得到了加强,组建“红袖标”队伍5500余人,组织开展治安巡逻3500余次,挡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0人;2018年1-10月入室盗窃299件,同比下降15.06%;“两车盗窃”138件,同比下降40%;基层警务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和巩固,2018年1-11月,采集“一标三实”基础数据29500条,收集社情民意和各类情报信息400余条,开展法律法规和平安建设宣传3000余次,发现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819起,发放宣传资料18000余份,开展禁种铲毒排查3200余次,开展道路交通文明劝导9230余次,排查道路交通隐患300余处;服务距离清零,警民关系更加亲近,2018年1-11月,共帮助走失迷路老人归家30余人次,救助落水遇险人员4人,协助归还捡拾物品23件次,开展送证服务、上门照相、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5000余次,基本实现了治安防范到村、信息采集到村、矛盾化解到村、法制宣传到村、服务群众到村的目标。(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