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手术助肾动脉闭塞患者摆脱透析 省医院医生:高血压切忌自行诊断

2018-12-13 19:2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血压长期180 mmHg以上,左肾萎缩,右肾动脉闭塞,市民刘婆婆原本以为自己今后只能依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了。令她和家人惊喜的是,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了右侧肾动脉造影及支架置入手术后,右肾功能逐渐恢复,不用再依赖血液透析,血压也得到了控制。12月13日下午,在家人陪伴下,刘婆婆开心地办理了出院手续,面色红润、说话铿锵有力的她,丝毫看不出一周前的“高危”。

血压突然降不下来一检查发现“少”了个肾

刘婆婆今年72岁,有些“贪”耍,一周少不了一次麻将局,腰痛了就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打麻将脚肿了,就垫个小板凳。“五六年前发现有高血压,自己买点药吃吃,也没怎么管。”直到今年9月下旬,血压一直降不下来,这才去医院检查,一打B超发现:“少了个肾,朋友些还开玩笑,说是不是剖腹产的时候不小心把左肾掏出去了。”

病情发展很快,刘婆婆的血压“蹭蹭蹭”蹿到了230mmHg,被医生判定为恶性高血压,家人也收到了病危通知书,辗转几个医院,血压没降下来,还因为服用强降压药,她的尿也越来越少。

大约一个月前,刘婆婆到省医院肾脏内科入院时,“已经出现了急性肾衰、急性心衰,病人自己也是觉得出不了气、没尿了、人肿了。”省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彭鲲介绍:“刘婆婆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高血压、肾动脉闭塞,属于血管病变引起的继发性病变,左肾萎缩,右肾动脉闭塞。”“情况最糟糕的时候,除了血压高,尿也很少。”彭鲲解释:“一般来说24小时排尿不超过100ml,我们就认为是无尿,病人有时候一周都没尿。”

术后5日拔出血液透析管一周后出院

“病人刚入院时,我们都不敢给她做手术,一是因为是老年人,肾脏和心脏都有问题,二是肾动脉闭塞,侧腰动脉分支虽然可参与远端肾动脉供血,但这种血供可谓杯水车薪、远水解不了近渴,这种情况手术很困难,风险还大,怕血管破裂,怕引发其他并发症。”省医院介入科主治医师于翔介绍道。

好在病患和家属都很信任医生,肾脏内科、介入科两个科室也进行了反复沟通。12月5日,刘婆婆进行了右侧肾动脉造影及支架置入手术。“手术进行了2个多小时,采用经股动脉及经肱动脉双向穿刺技术,用如头发丝一般的细软丝,一点点疏通闭塞的动脉,恢复其右肾原有结构。”于翔称之为:“好比为堵死的高速公路打开一条通道。”“虽然是医院第一例将闭塞动脉打通,但近几年也做了上千次类似手术,经验还是积累了很多。”于翔谦虚道。

“另我们很吃惊的是,病人术后肾功能快速恢复。”于翔介绍,刘婆婆手术后24小时尿量就达到了1600ml,血压143/67mmHg;术后第4天,尿素9.77mmol/L,肌酐254.4umol/L,,估算肾小球滤过率15.7ml/min,24小时尿量2400ml;术后第5天成功拔出透析管。

“血压还有点高,但尿已经正常了,注意按医嘱服药,隔两三个月来医院检查一次。”出院前,医护人员反复叮嘱着,刘婆婆及家人不住点头,更忙不停赞赏感谢他们:“堵了都能开通,太谢谢了。”

医生提醒:高血压切忌自行诊断低盐饮食可预防

“病患的诸多症状都是血管病变造成的,如果5年前就开始吃药治疗,不会这样。”谈及刘婆婆的病因,于翔感叹道:“高血压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吃药降不下来的时候,就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我们称之为继发性,应该找肾内科、心内科的医生看看,早发现早干预,不要自己给自己下诊断,自己给自己开药。”对此,彭鲲也表示:“高血压和家族史有很大关系,但都多见于四五十岁的人,如果很年轻就得了,或者以前好控制的突然难以控制了,就要考虑是否是继发性了。”他补充道:“由肾血管性、内分泌性和肾实质性引发的概率很大,刘婆婆就属于肾血管性。”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俗称“三高”,又被称为“富贵病”。如何预防其中的高血压?彭鲲总结为三点:控制体重、低盐饮食、定期监测。

他称:“高血压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疾病,通过控制盐份的摄入,效果可观。”“WHO(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盐份摄入量不超过6克,也就是啤酒瓶盖那么多,但是在我们国家,盐份摄入由南自北增加,东三省地区最高,人均每日摄入近30克,四川人均在10克以上,人们喜欢吃的凉拌菜、豆瓣酱、腊肉香肠和重庆小面这类,都很高盐。”他介绍:“我们可以通过检测尿盐评估盐份摄入,我们这儿病人,要求低盐,检测出来有时候也在12克左右。”

川菜讲究色和味,如何可入味而又淡盐?彭鲲给出了几个小窍门:“不妨选择多点糖和醋代替盐,或是烧菜时少用豆瓣酱多用熟油,也可以凉拌菜时先拌料又撒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