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度线路“心脏搭桥” 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成功穿越成贵高铁隧道

2018-12-14 12:3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成都地铁建设公司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12月14日上午,位于成都西南方向绕城高速附近的成都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三元站-太平寺站区间工地上,盾构机缓缓转动着。几小时前,这里实现了一项高难度的盾构穿越作业——双线盾构“小净距、小夹角、长距离”穿越成贵客专(高速铁路)机场路隧道,成功为线路完成了“心脏搭桥手术”。

成都地铁建设公司供图

成都地铁建设公司土建三中心副主任王玉龙介绍,盾构穿越成贵客专机场路隧道为小净距(结构垂直净距10.1m)、小夹角(平面夹角21°)、长距离(下穿隧道影响段156m)作业,且隧道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趟高铁经过,地铁施工通常只能安排在高铁“天窗点”——0点至凌晨5点之间进行。为破解施工节点工期紧、客专变形控制要求严、施工风险高等难点,成都地铁建设公司对设计方案、施工方案技术措施、专家评审方案、下穿试验段相关参数进行了仔细审查,并对试验段施工情况进行了详细总结,以此为依据优化正式下穿掘进参数,对下穿客专的安全条件进行了逐一验收、确认。

如何科学安排天窗期和非天窗期施工?王玉龙称,非天窗期,建设方进行盾构停机保压、管片背后补浆、设备检修维保、原材料及构配件准备、测量换站、盾构及管片姿态测量、测量导向系统维护作业,提前做好复推准备,天窗点前1小时完成管片选型、下井、同步注浆拌合、电瓶车运输材料至作业面并完成管片卸载及放浆等准备工作;天窗点一到,即刻全力确保盾构平稳、连续掘进。

据悉,成都地铁9号线是位于成都市三环路、绕城高速之间的一条环形线路,其中9号线一期工程南起三色路站,西北至黄田坝站,全长22.18km,全线均为地下线,共设13座车站。

目前,该工程工程全线5个车站主体封顶,其余车站进行土方及主体结构施工,盾构掘进46.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