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有轨电车即将开通 官方为你科普它与地铁的不同

2018-12-17 17:2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邓童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地铁在两根轨道上运行,有轨电车也是,那么有轨电车和地铁的区别在哪,它们之间又有何“血缘关系”?12月17日,在成都有轨电车蓉2号线首开段即将开通运营之时,成都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为好奇的网友们进行了科普。

·地面vs地下“存在感”不同

最直观的,有轨电车在地面敷设,是地面轨道交通,整个修建过程可谓“肉眼可见”,因此存在感很强。

而地铁则是穿梭于城市的地下,大部分时候在地下隧道内修建,偶尔也延伸到地面或者设在高架桥上,且全封闭施工。而有轨电车则是在“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间修建,存在感可谓强很多。

·4年vs2年修建周期不同

修建地铁的工程量非常庞大,其中需要盾构机打通隧道这一项便需要不少时间,但是有轨电车则省去了这个浩大的步骤。因此,修建有轨电车相对而言,造价更低,周期也更短。一般来说,成都地铁修建一条线路的时间为4年,有轨电车只需要大约2年。

但是,虽然有轨电车修的又快又便宜,运载量却比地铁小。所以,能挤上地铁的“汉子”,不一定能挤上有轨电车。

·多vs少“市政交叉”不同

由于在地面敷设,有轨电车与市政道路系统可以说是“亲密无间”,所以,有轨电车与市政道路的一体化交通设计是影响现代有轨电车系统以及道路交通系统运行效率的关键因素。就是说在设计阶段,处理好有轨电车与市政道路的关系,可以让有轨电车运营效率高,对市政道路运行影响低。

而地铁仅有地铁站的修建需要注意到与市政交通的之间的关系,其他大部分时候都是“独来独往”。

·深vs浅挖坑”深度不同

有轨电车的道路挖槽填土侧切图

虽然有轨电车在地面敷设,但并不意味着不开挖路面,相对地铁来说,有轨电车的槽深要浅一些,一般来说最深不会超过3米,而地铁向地下开挖可达到40米。

·占vs不占占用路面宽度不同

有轨电车的敷设范围为路面中央,为了保证路面的行驶宽度,有轨电车通常会将占用的面积通过对道路两侧加宽来“还道于路”。而地铁则因建成后不占用路面面积,一般也不会拓宽道路。

·多vs少管线迁改不同

由于有轨电车在路面敷设,土建施工全程都为在路面明挖,不可避免地与大量的市政管线“相遇”。而地铁除了在地铁车站修建的范围内明挖,其他土建施工区间几乎都是盾构在地下进行,涉及管线迁改的工程量比有轨电车小。

因此,虽然修建地铁和有轨电车都涉及到管线迁改,但有轨电车因线路敷设需要改造现有道路的时候,管线迁改工作要大量涉及燃气、通信、电力、给水、排水等多条市政管线的改移。

·半集中供电vs集中供电动力不同

地铁沿线,会建立专用110kV主变电所,为地铁提供动可靠性高,外界干扰少,供电能力强,能满足大容量用电的动力来源。因此,地铁是没有“停电”这种概念。

有轨电车采用半集中供电方式,与地铁不同,它的沿线没有专用的降压主变电所,而由城市电网直接供电。(图据成都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