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汇聚 传递川剧最强音

2018-12-18 12:3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为了传承川剧艺术,亮出川剧文化金质名片,作为第四届川剧节的重要活动,由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名人论川剧——川剧传承发展论坛”将于12月25日在四川日报全媒体演播厅正式举行第二场O2O创新论坛,本场论坛延续首场论坛风格,继续邀请川剧大咖和戏剧界大咖同台互动,与现场观众、网友共同探寻川剧传承振兴之路,为传统川剧“把脉开方”。

11月3日,“名人论川剧——川剧传承发展论坛”首场论坛邀请到赵季平、魏明伦、沈铁梅和陈智林四位大咖打“头阵”,分别从编剧、音乐、表演等各个方面与现场观众和网友交流与互动。首场论坛同时发布国内首个戏剧主题大数据报告——《关于川剧 你想知道的我们都有数》,这份通过计算机全网抓取技术,结合川剧有关热词整理的大数据报告从新媒体的角度剖析了当今川剧的现状。首场论坛共吸引到超过90万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首页网络专题页面、一直播官方账号“直播四川”、头条号等平台收看首场论坛的现场直播并积极参与话题互动,也为第二场论坛的举行打了深厚的观众基础。

12月25日举行的第二场论坛不仅邀请到数度拿下中国戏剧最高荣誉“梅花奖”的艺术家同台竞技,更有秦腔名旦到场助阵,现场有多精彩?真是让人期待值飙升!

全明星阵容四位川剧大咖现场过招

第二场嘉宾邀请到的超豪华全明星嘉宾阵容,将从节目编排、演员表演、导演指导全方位揭秘如何以川剧为媒,讲好四川故事,挖掘四川文化资源,增强川人文化自信。

(任庭芳、陈巧茹、齐爱云、肖德美)

任庭芳,川剧名丑,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专攻丑角表演艺术,擅长袍带丑及褶子丑,主要代表作品有《活捉三郎》《秋江》《伍三拿虎》等。同时他还从事川导演工作,独立执导《夕照祁山》《易胆大》《和亲记》等剧。

陈巧茹,工花旦、青衣、武旦。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曾多次以她主演的剧目到西欧各国及香港地区演出,为川剧赢得盛誉。代表剧目有《四川好人》《白蛇传》《欲海狂潮》等。

齐爱云,主工青衣,兼演刀马旦,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代表剧目有《游西湖》《阴阳鉴》《郑瑛娇》等。她以传统戏曲的推广为己任,成立了齐爱云艺术中心,旨在通过名角领衔的形式,传承发展秦腔艺术。

肖德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戏剧节“梅花奖”得主。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全国戏曲少儿小梅花奖指导教师奖、多次获得文化部颁发“优秀园丁奖、优秀教师奖”。代表剧目有《芙蓉花仙》《聂小倩》《望娘滩》等。

同为地方戏曲剧种的川剧与秦腔将会在论坛上擦出哪些创意的火花,让我们一起期待大咖们的过招吧。

融媒体盛宴 粉丝与大咖为川剧“把脉”

川剧作为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积淀着千年文化精华,在经历了产生、发展、昌盛和衰退的过程,新时期振兴川剧的呼声再次雀起,借助于川剧振兴的特殊时期,第二场“名人论川剧——川剧传承发展论坛”将通过互联网+融媒体传播手段,上线下交互形态,让广大川剧迷有机会与戏剧艺术名家、跨界大咖亲密接触,共同为“川剧”把脉,就“如何继承”、“如何发扬”、“如何革新”、“如何吸引观众”进行深入探讨,寻找川剧传承振兴之路,把古老的川剧文化推向世界,让更多人感受川剧魅力。

同时,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在线将派出专业视频团队,采用多机位现场全程录制、“直播四川”融媒体平台同步分发的手段,通过互联网对论坛进行全球视频直播。因此无缘去到论坛现场的网友届时可通过论坛专题网页(网址:https://topic.scol.com.cn/2018/18mrlcj/)、一直播、头条号等平台观看视频直播,并参与现场互动!(文/文瑾  图片由四川省艺术研究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