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黄甲麻羊文化节开幕 双流“最美社区”美食文化大餐摆起了!

2018-12-21 14:2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实习生 胡人丹 摄影 华小峰 周梦颖)12月21日上午,“月下花间”大幕下,一曲“礼仪之邦”道出传承精髓,航空经济之都•第二十届黄甲麻羊文化节在成都市双流区黄甲广场拉开帷幕。至此持续至12月26日,乡愁记忆展、社区治理成果展、进口商品展销、诗会等一系列文化互动活动将在黄甲“粉墨登场”,为居民游客奉上一桌美食文化饕餮盛宴。

十余道美食文化“大餐”轮番上桌

本届黄甲麻羊文化节由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黄甲街道办事处主办,双流区黄甲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黄甲麻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协办,以“善美黄甲 大爱小家”为主题,在秉承“纪念”“传承”“转型”三大关键词基础上增加“文化”元素。

12月21日-26日期间,黄甲街道不仅将开展 “乡愁记忆展”、书画摄影展、社区发展治理成效展示、进口商品展销会以及“一镇一特色 月月大舞台”文艺汇演、健身体质达人赛等10余项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还将拉开“诗歌万里行”活动的帷幕,陆续上演“黄甲诗歌之夜”“诗游黄甲”“黄甲校园小诗社”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借智借力 街道聘智囊团谋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麻羊文化节期间,黄甲还将举办“2018黄甲特色小镇建设论坛”,届时,黄甲麻羊相关产业链设计的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养殖户将共聚一堂,探讨研究黄甲麻羊产业规划,以及黄甲如何借双流建设航空经济之路走一二三产业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建设特色鲜明的风情小镇。

论坛上,黄甲街道将向多个领域的专家发出聘书,聘请他们担任黄甲街道发展智囊团,为黄甲全域转型发展借智借力谋发展。

传承麻羊精神、善美文化 助推全域转型升级

据悉,自1999年黄甲举行首届麻羊节以来,“黄甲麻羊”不仅成为了川内外驰名农产品品牌,更荣膺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国各地食客由此了解黄甲、认识双流。

麻羊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黄甲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今年黄甲麻羊文化节举办,正处于成都市、双流区两级对黄甲区位发展作出最新定位,黄甲面临发展拐点之际。她介绍,本届黄甲麻羊文化节在保留历届麻羊节经典传统活动基础上,增加《黄甲麻羊•舌尖上的千年传承》图书发布、特色小镇建设论坛、社区营造活动等新元素。目的在于纪念回顾二十年间麻羊节发展历程和黄甲振兴之路,进一步凝炼传承黄甲“麻羊精神”和善美文化;同时结合成都市委、双流区委关于加快建设“三城三都”、深化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打造空港门户枢纽及国际商圈等系列部署,推进黄甲产业、城市、文化等领域全面转型升级、产城深度融合发展,拓展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对外开放格局,打造空港商圈特色小镇、提升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精准精细精美水平,努力为双流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黄甲麻羊文化节亮点一览:

·2018黄甲特色小镇建设论坛(2018年12月21日)

邀请麻羊产业链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养殖户围绕“临空都市农业、产业生态圈、构建农商文旅体、特色小镇、文创超级IP”等关键词,多个维度为黄甲建设特色鲜明的风情小镇建言献策。同时聘请黄甲街道发展智囊团,为黄甲全域转型发展借智借力谋发展。

·诗歌万里行(2018年12月25日-26日)

邀请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秘书长祁人等20余位国内著名诗人参与,“黄甲诗歌之夜” ,诗歌大咖齐聚一堂交流学习;赴八角水寨新村、空港花田“诗游黄甲”留下诗歌新篇;走进黄甲中小校园,成立麻羊诗社,启迪孩子真善美的心灵之门,撒播诗意种子……

·进口商品展销会(2018年12月21日-26日)

展销会入驻11家商家,引进来自双流自贸区的服饰、食品、日化品、酒类等优质商品:有产自世界各地历史悠久酒庄的葡萄酒,来自俄罗斯的零食、饼干和糖果,价廉量多的洗衣液、皂品等。

·乡愁记忆展(2018年12月21日--2019年1月2日)

按时间顺序排列展出纪念改革开放40年、麻羊节20年的黄甲乡愁记忆,物件、数据、照片……黄甲历史、黄甲美食、黄甲文化“一馆展尽”。

·书画展及社区治理成果展(2018年12月21日-2019年1月2日)

除黄甲7个社区的多幅社区风貌和治理成果照片,以及以羊为主的书画创作展出外,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也“搬”进了展馆,互动感十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