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年度新锐榜”发布盛典在成都举行 天府绿道获“推委会特别荣誉”

2018-12-22 10:4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记者:钟帆

(成都天府绿道。图据本网资料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即将过去的2018年,有哪些事件引人瞩目?谁最引人注目?谁在引领中国人的文化潮流?12月21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中国年度新锐榜”发布盛典为您揭晓。

据悉,“中国年度新锐榜”由《新周刊》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已成功举办了18届。现场,揭晓了“2018中国年度新锐榜”的15项荣誉、3项推委会特别荣誉及6项优化生活特别贡献荣誉。其中,成都天府绿道获得“推委会特别荣誉”。

2018年,“税”成为中国人的最大关切

为了更深刻地解读2018年的中国,继2013年的“梦”、2014年的“退”、2015年的“造”、2016年的“刷”、2017年的“戏”之后,2018年再次评选出“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汉字:“税”。

2018年,个税大派红包,惠及上亿中低收入者;进口抗癌药、汽车及零部件、日用消费品降低关税,肿瘤病人、车奴、海淘族负担减轻;大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收获减税降负利好,轻装前行……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覆盖消费、投资、出口。

2018年,一份“阴阳合同”在影视圈掀起一场补税运动;中国出台“反避税”新规,第一次与60余国(地区)交换CRS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富人海外资产透明化,跨国逃税漏税及洗钱行为将被有效遏制……一系列针对涉税违法行为的举措,印证了一个道理——在国家利益面前,在法律面前,谁都不能享有特权。

2018年,中美经贸摩擦,双方轮番互甩加征关税清单;2018年,环保税开征、国税地税合并,房产税、消费税提上日程……“税”成为2018年中国人最重要的关切,既见证了生活的变化,也提出了深化改革、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新命题。

2018年谁最引人注目?

过去17年来,“中国年度新锐榜”见证了中国各个领域的新锐面孔、新锐声音。2018年,译作丰富、在网络上拥有极高人气的欧洲史研究者陆大鹏获“年度知道分子”。他热衷于将时间、空间久远,但异常有趣的事物引入中文阅读世界,让读者得以畅游16世纪的地中海,感受亚细亚、欧罗巴、阿非利加三大洲的风起云涌,目睹俄罗斯史上强盛的罗曼诺夫皇朝。他的文字与观点都凝结着智力、趣味与审美,力图用知识为读者带来更丰富美好的生命体验。

“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艺人”:多栖艺人大鹏)

“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艺人”这一荣誉,由多栖艺人大鹏获得。他在《煎饼侠》中感怀小人物的奋斗史,在《缝纫机乐队》中重温年少的音乐梦,并以《吉祥》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短片奖,一步步登堂入室,梦想照亮现实。

与此同时,功成名就的国际画家、中国当代艺术的“四朝元老”张晓刚获“年度艺术家”。从载入当代艺术史的《血缘:大家庭》到全新创作的《舞台》,24年来,他顶住了外来绘画和审美权威的压力,以人物形象、场景气氛、符号编码再造集体记忆,持续挖掘中国社会深层的心理认知。

2018年,谁在引领中国人的文化潮流?

从2006年起,“中国年度新锐榜”增设“推委会特别荣誉”,以表彰在当年中国社会生活中具有鲜明年度特征,同时又具有非凡意义和独特价值的人物、事件或机构。获得“2018中国年度新锐榜”之“推委会特别荣誉”的是:“十畝生活”——休闲养生在大理,高端生活在东莞,温泉度假在郴州,终极圆满在浦江;预计总长1.69万公里、覆盖“一轴两山三环七道”、目标直指世界最长生态绿道系统的成都天府绿道;被称为“大众阅读的试衣间”的国内首档“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

2018年,获“年度新媒体”这一荣誉的是根植于《三联生活周刊》22年知识生产,将阅读、手机、线上社区融为一体的传统媒体成功转型之作——三联中读。

另外,在“年度电视剧”评选中,由企鹅影视、福斯传媒集团出品的商战迷你网络剧《东方华尔街》胜出。“年度电影”这一荣誉则授予脱胎于“陆勇案”的现实主义之作《我不是药神》。历史学者王笛管窥中国秘密社会及近代川西图景的微观史作品《袍哥》获“年度图书”。

《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

《中国好声音》新科冠军旦增尼玛获“年度音乐人”;2018年中国游戏的黑马之作《中国式家长》获“年度游戏”;2018年中国唯一新增的世界遗产地、保留大量珍稀物种的梵净山摘得“年度打卡胜地”荣誉。

(《中国好声音》新科冠军旦增尼玛获“年度音乐人”)

2018年,谁在改变中国人的生活?

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在新零售领域的“三年磨一剑”项目,用科技与人情味带给人们鲜美生活的盒马鲜生获“年度品牌”;从珠江两岸走向中华大地,致力于为国人创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优质生活样本的中国文化旅游业传奇企业华侨城获“年度企业”。

常被称作“梦想改造家” “网红设计师”,却更关注细节与人的关系,更喜欢用空间讲述关于弄堂、老宅故事的日本设计师青山周平获“年度生活家”。

“大病众筹”概念先行者,率先提出以互联网众筹模式帮助大病群体解决医疗费用难题的轻松筹摘得2018年新设的“年度公益”荣誉。2014年至今,它已帮助超过253万个大病家庭筹集善款超过255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健康保障平台,凭借技术让筹款过程更加便捷、高效、透明,让“指尖上的温暖”和“指尖上扶贫”成为可能。

除此之外,在“优化生活特别贡献”荣誉方面,全球癌症早期筛查技术的践行者普未获“生命科技突破”荣誉;七彩云南·古滇名城获“文旅品牌创新”荣誉;林清轩山茶花焕肤修复专家获“养肤风尚开创”荣誉;百度AI公园获“科技生活增值”荣誉;翰士库服饰获“服饰文化贡献”荣誉;扬州万科·城市之光24小时城市书房获“城市品质拓展”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