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黄甲“小记者们”随手拍社区之美 用镜头记录“大爱小家”

2018-12-24 10:0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报道)“手机要端正,端斜了画面就不美了。”“这株梅花,你们可以把手机放低,把建筑物放在画面里拍下来就更好看。”……12月23日,正值第二十届黄甲麻羊文化节期间,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长埂新居内,来自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的首席摄影记者华小峰正在手把手的教授社区的孩子们如何通过手机的镜头来发现小区的美。这是由长埂社区居委会与成都市双流区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打造的“小记者"团第一期活动,目前已经招募了30位“小记者”,届时这些“小记者”的作品将被制作出来扮靓整个小区。

据了解,黄甲街道作为一个典型的以拆迁农民在场镇集中安置聚居的场镇形态,有五个社区集中在不大的场镇上,长梗社区就是这五个社区之一。长埂社区的长埂新居共有35栋,有3000多常住居民。“我们是2008年拆迁到这里的,在这已经住了10年。”居民郭鑫说,他听说社区举办了一个小记者团,觉得很有意思,便带着5岁的女儿来报名体检。记者看到,“小记者团”第一期的小学员们平均年龄在9岁左右,其家长们也非常踊跃。“我们也想跟着孩子学,这种活动不仅对孩子有意义,我们也可以学习新技能。”王思雨的妈妈刘琴说。

“小区里有秩序井然的停车场、有香气逼人的梅花、有满窗的腊肉还有满地的银杏……”经过40分钟的取景培训后,华小峰带领小记者团及家长们在小区中寻找美景。小区最漂亮的一处是一颗大榕树,榕树对面则是小区正在打造的星光花园。花园已经用白色的栅栏围成圈,露出了一条三四十米的小区绿道。“你们将手机端正从榕树的一角,去透射星光花园的绿道,有景深,有人,画面会一下变得很美。”华小峰选好角度,挨个让小记者们用手机尝试着拍摄。“呀,老师,你看我拍的好美。”小记者韩佳怡看到手机里拍出的画面,有点不敢相信。“没想到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我们的小区还真的很高大上。”家长郭鑫看着小记者们拍摄的照片,惊讶道。

“其实这个小区真的很漂亮,只要选好角度真的能拍出很多大片。”华小峰说,他希望小朋友们透过镜头,学会如何用眼睛去发现小区的美好事物。同时,小区有不文明的行为也希望小朋友记录下来,让社区公布出来,让所有的居民一起来维护小区的美丽。长埂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聪说,社区希望通过小记者团的活动,引导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来发掘一些正能量的东西。社区将联合社会组织将其正能量的作品在社区进行展示,引导大家做好身边的示范引领,倡导好家风好家训,带动整个社区整体民风向好,最终达到社区居民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促进社区自组织、自发展。“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邀请权威媒体资深记者到社区邻里来开展‘小记者’采访身边榜样,讲好人故事等一系列活动。”陈聪说。

    编辑推荐